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由“清华学霸”引发的思考

2012-12-12来源:记者团作者:董悦 王强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张守涛访问量:16323

  近日,一张精确到分钟的每周学习计划表在微博上蹿红,其制订者马冬晗是2011年清华大学本科特等奖学金得主,第三名则是她的双胞胎妹妹马冬昕。目前两姐妹在清华直读博士。马冬晗还是校学生会副主席,去年11月当选海淀区人大代表。清华学霸姐妹的事迹引来众网友“顶礼膜拜”,微博网友“萌酱菜团子”在微博中调侃道:“苦不苦,累不累,想想清华学霸妹!”但是也有人质疑,几年如一日执行计划表,不就是所谓的“学习机器”,不禁要反问,这样的生活乐趣何在?
  气科院陈同学认为:“她们的成功归功于强大的执行力。生活当中有着较强计划力的人比比皆是,而拥有强大执行力的人却凤毛麟角。她们的横空出世给很多大学生带来了一股正能量,激励某些浑浑噩噩混文凭的大学生反省自己、奋发向上。”
  随着清华学霸的热议,一群生活在“优等生”身边的同学则显得“黯然失色”,一位普通网友的吐槽让众多网友产生共鸣,“从小到大有个陪伴我成长的朋友叫‘别人家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就连吃饭的样子都比自己优雅!成绩名列前茅!爸爸妈妈的话永远全听!吃饭睡觉都还在想着学习!”
  一些同学认为,一味强调向“别人家的孩子”学习会产生消极影响,而更多的同学表示想成为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公管院吴同学认为:“每个人由于家庭背景、自身条件、成长经历等众多因素存在差异,每个个体的理解能力、认知能力、学习方式都不完全相同,虽然他们一直紧紧跟随着‘别人家的孩子’,他们永远生活在‘别人家的孩子’的光芒中。但是他们有自己令人折服的品质。”这也给老师和家长一些提醒:不能对身边孩子的优点视而不见,一些普通人的成长过程中也有值得肯定的闪光点。
  微博上还有一种与“学霸”截然相反、被网友称之为“耍霸”的大学生,他们通过网络招聘人代其上课。通过网络调查发现,一部分所谓的“耍霸”是毕业找工作时期的大四学生,因无法兼顾课程不得已想出这种方法。不少学生对此表示不能理解,“这倒是对那些想蹭课的‘学霸’提供了一举两得的机会”。
  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态度才是最重要的。“学霸”固然值得学习,但是,更多的人会选择享受生活。‘耍霸’的行为也似乎在提醒着我们,大学的学习氛围是自由的,你可以投身于任何热爱的事情。另一部分同学认为:“知识的积累对于将来的发展尤为重要,只注重眼前的既得利益,会丧失上升空间。那些被称之为‘耍霸’的大学生要是既没有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干出名堂,又丧失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如若取舍得当真,真的做出一番成绩,才能不辜负自己所走过的大学四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