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为什么我们的自我约束力下降了

2013-03-08来源:记者团作者:陈丽 王颜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张守涛访问量:16399

  时值冬日,天气渐冷,同学们对于被窝的依恋亦显得比其他季节更加强烈。于是,每天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早起,比早起更痛苦的莫过于天天早起。冬天校园里,早操出勤率走低,上课铃响后仍有同学陆续进入教室,有些同学早上赖床不起甚至翘课睡到中午……这些不太好的校园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关注和深思,仅仅因为怕冷,我们就开始懈怠?
  前几天还在文德楼看到这样一幅场景:早上7:45,一间大一的高数课教室里已基本坐满了前来上课的学生,而另一间大二的课堂上,老师已启动多媒体准备好上课,但到教室的同学却不太多。是什么原因,让同学们一年之内变化如此之大呢?刚入校的大一新生,往往还保留着一些高中养成的好习惯。而大学环境相对宽松,没有高考的压力摆在面前,没有老师苦口婆心的劝诫,也没有父母在身边悉心的督促,有些同学的自我约束力便开始下降。
  天冷、环境宽松是自我约束力下降的原因,但更为根本的原因可能在于没有目标,或目标混乱,什么都想去做,结果什么都做不成。诚如蔡元培先生所言:“诸君来此求学,必有一定宗旨”, 我们求学首先要抱有一定宗旨方能有所成就。因此,大家要明确自己的理想,往小了说则是要有清晰的目标。立下目标,制订计划,才能更好地约束自己,减少懈怠,养成严于律己的品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