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带着问题“下”去 带着思路“上”来

2013-05-24来源:宣传部作者:贾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贾冰 责编:贾冰访问量:16701

  近日,校领导班子深入各中层单位,围绕运行机制、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内外沟通、信息交流、目标管理、综合改革、二级分权八大方面,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路“上”来,每位校领导逐个走访分管和联系的中层单位,在不同层面召开座谈会,与教职工一对一交流,并集中研讨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这既是一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务实行动,也是一次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生动实践。
  调查研究是一项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系统认识活动,也是一项科学性、技术性和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带着问题“下”去,才能避免盲目地“转转、看看、坐坐、聊聊”,才能避免“先定调子”、“先入为主”,才能使调研获得打电话、听汇报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情况。问题从何而来?需要在调研前做足“功课”。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各单位的职能是什么、各级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是什么、目标管理的指标如何调整、运行决策的机制是怎样的……此次调研就是要带着这些问题,到各单位看个究竟,问个明白。另一方面,也需要各中层单位擦亮眼睛自检自查、求真求细,深入解剖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因此,带着问题“下”去,不仅是校领导班子俯“下”身,更是全校齐力沉“下”心,在调研中全面梳理、坦诚直面、谋划破解。
  调而有研,研而有果。带着思路“上”来,带着答案回来,才能避免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才能避免来也匆匆、去也空空,才能使调研落到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实处、真处、用处。习近平同志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当前,学校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关节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突破,但再攀高峰将坡更陡、路愈艰;目标管理第一期行将收官,但调整优化需明方向、寻路径;精细化管理效果初显,但制度建设仍需健全、待规范;南信大人的自信前所未有,但发展动力尚未能松、不可怠……此时,正需要广泛深入的调研,到教学科研的一线、到管理服务的一线,捕捉一手信息、提炼经验规律、集聚群众智慧,为问题制定解决方案,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因此,带着思路“上”来,不仅是校领导班子将调研成果“上”升为政策措施,更是各单位运用好转化好调研成果,在调研后有办法、有行动、有实效。
  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路“上”来,这既是形式,也是内容,既从形式上改进作风、联系群众,也从内容上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这样的形式和内容持久抓、不断线,必然能突破瓶颈,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