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读书吧,打开另外的世界

2014-05-13来源:宣传部作者:张守涛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贾冰 责编:贾冰访问量:16569

  近日,《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的逝世引发悼念狂潮,“4·23世界读书日”的来临也“引燃”很多关注。但如同很少人真正读完《百年孤独》一样,也没有多少人还在真正坚持读书。
  如今这个WIFI信号无处不在的时代,如今这个诱惑无孔不入的社会,已经放不太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你还在读书吗?即使在大学校园里,埋头读书的身影也不多了。据《工蜂》一书提供的调查数据,除了专业教材,有46%的中国青年教师一年内的读书册数在十本以下。以传授知识为职业的青年教师尚且如此,遑论忙于考试、考研、考证的学生。是啊,书中已经没有“黄金屋”、没有“颜如玉”、也没有“千钟粟”,读书还有什么用?
  读书还有什么用呢?在我看来,读书的理由很简单,即“脱俗”二字。如果你不甘平庸,如果你的梦想还在燃烧,如果你渴望精神生活,读书便是最简捷的方式。打开一本书,便等于打开了一个精彩世界。“书是一棵钻出坟墓的大树”,你可以“暂停”一下尘世的生活,而尽情欣赏另外一个世界的花繁叶茂。等回过“神”来,你会更“藐视”或更热爱现实生活。如你读完《百年孤独》,便会对魔幻的人生有更丰富、更深刻的了解,这是看多少遍《来自星星的你》、打多少局DOTA都代替不了的。还有比读书更“物美价廉”的“脱俗”方式吗?你为何还不“且读且珍惜”?
  所以,从现在起,读书吧,打开另外的世界。书中自有“黄金屋”,有美丽世界;自有“颜如玉”,有灵魂伴侣;自有“千钟粟”,有精神粮食;如李克强总理在致三联韬奋书店的信中所言:“阅读能使人常思常新。好读书,读好书,既可提升个人能力、眼界及综合素质,也会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使人保持宁静致远的心境,砥砺奋发有为的情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