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让大学课堂成为师生的精神殿堂

2016-03-21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阙华燕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阙华燕 责编:贾冰访问量:16903

  日前,教务处通报了新学期第一周本科课堂教学专项检查情况,结果喜忧参半:喜的是,九成以上的课堂气氛良好,教学内容充实,师生互动频繁;忧的是部分课堂“教师备课不充分”、“长时间播放视频”、“学生玩手机、吃早餐、睡觉”,这些问题必须亟待解决。

  课堂是教学工作的中心,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主渠道,是学生增长才干的主阵地,也是高校教学改革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如果在课堂上教师敷衍学生、学生应付老师,那课堂岂不成了精神的炼狱?如何让大学课堂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殿堂,这不仅关乎师生个体的长远发展,也关乎学校整体的人才培养质量。它需要教师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付出,需要学生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学习,共同让课堂成为知识的盛宴、心灵的愉悦和情感的共鸣。

  俗话说的好,“三尺之上有神明”。它告诉我们,教育是一种神圣的事业,教师要敬畏职业、敬畏课堂、敬畏学生。我校历来将教学作为立校之本,每年评选教学优秀奖并给予相应奖励,其中教师的教学成绩、课堂表现、学生评教是评选的核心指标。许多优秀教师潜心课堂教学,成为学生的心灵导师,让学生感恩一生。敬畏职业需要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教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动力源,领悟自身的角色,净化内心的诉求,“认真对待教学,不忘初心”;敬畏课堂需要慎思、慎微、慎教、慎言的自觉实践,在教学中摸索人才成长的规律,获取教育真经,“力求每一堂课都很精彩”;敬畏学生需要谦逊、创新、包容、理解的人格魅力,尊重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思想的灵感,“使课堂成为学生精神的寄托”。

  哈佛大学图书馆有一句名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上课是学生的天职,主动学习、善于思考才能赢得未来。很多学者呼吁“把课堂还给学生”,变“被动式”教学为“主动式”教学。问题是学生是否真的把自己当成主体?又如何当好主体?当好主体,一方面要充分尊重教师的辛勤劳动,善于汲取老师的精神滋养。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绝活”,45分钟一节的课堂时间虽不长,但无一不是任课教师多年积累的精华和认真准备的结晶,带着问题主动地汲取定能获得精神的升华。而与其玩弄手机却无视眼前宝贵的知识财富和精神食粮,只是把自己当作了课堂的旁观者甚至无关者。另一方面,当好主体,也要勇于用自己的独立思考,在课堂上与老师的对话中碰撞出“火花”。大学课堂是精神自由的地方,教师们也十分愿意与同学们分享创造的快乐,研究性、讨论式教与学无疑最能激发青年学子创造性的思维。当然,这些都取决于你目标定位的高低、学习动力的强弱。

  其实,精神殿堂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它需要“教”与“学”的同向发力,“师”与“生”各归其位。只要师生共同努力,“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精神殿堂就一定能够建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