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继续下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先手棋”

2016-04-0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林雯 责编:贾冰访问量:17109

  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我校多年来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取得丰硕成就的充分肯定,也寄托着对我校争创世界一流学科的期待与鼓励,更是激励我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下好先手棋,打赢主动仗!”今天,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南信大率先发力、抢先布局,立志成为高教改革的弄潮儿!

  先定坐标,扭住特色学科的“牛鼻子”。56年前,南京气象学院为中国气象事业应运而生;建校以来,我们以“一所高校支撑起一个行业”的担当回报国家。特别是从行业划归地方后,我们及时调整思路,提出了“主动融入、主动接轨、主动服务”中国气象事业的方针,确立了建设“一流特色重点大学”的战略目标。历史告诉我们,做大做强特色学科是南信大立校之本,只有始终紧紧扭住大气科学这个“牛鼻子”,才能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世界坐标系中找到“南信大方位”,才能在全国“双一流”建设的激烈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从中国“单打冠军”蹄疾步稳地迈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先优布局,找到精准发力的“指南针”。“一个篱笆三个桩”,道的是系统的稳定性原理;“有所为有所不为”,讲的是进退有据的大智慧。“有所为”不易,近十年来,我们打破了原有学科间的壁垒,将单个学科“细胞”缔结为有机的学科“组织”,打造“以大气科学为高峰,以海洋、信息、环境、管理为高原,以基础学科为高地”的学科生态圈,产生了 “1+1>2”的效果。而“有所不为”更难,因为这要打破平均主义,战略上高瞻远瞩,战术上阶段收缩,集中力量建好“特区”、锤炼尖兵、打造高峰。当重点发展的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后,也会反过来带动其他学科共同迈进,实现从重点突破、分步建设到全面提高的升华。

  先出妙招,打响国际合作的“当头炮”。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点,也是南信大又快又好发展的“秘诀”。10年前,我们就清醒地看到学校所处的内外环境,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率先打响了“国际化”这门“当头炮”。2006年以来连续八次海内外人才招聘,吸纳了中科院院士、罗斯贝奖章获得者、耶鲁大学终身教授等一批知名学者和青年才俊;2011年与耶鲁大学共同组建“大气环境中心”,2014年将“中美大气海洋研究中心”设到了美国夏威夷大学,同年“气候与环境变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更是成为全国首批获准立项建设的三个实验室之一;2015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气候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向世界不断发中国科学界的好声音……抢先打出“国际化”的妙招,不仅为我校赢得了发展先机,更进一步实现了整体办学水平的“垂直拉升、顶层跨越”。

  龟兔赛跑尤可训,善始善终功乃成。下好了先手棋,我们就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抢占了制高点、掌握了主动权。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终是一场攻坚战、遭遇战和持久战,等、靠、要的思想没有出路,歇歇脚、喘口气的意识难有作为,知足常乐、随遇而安的心态将贻误战机!唯有南信大人齐心协力,拿出只争朝夕的迫切、拧成一股绳的斗志、善啃硬骨头的韧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把一步领先化为步步为赢,才能最终取得整盘棋局的胜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