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争创一流需亮剑

2016-04-2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吴琪琼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林雯 责编:周显信访问量:19160

  在4月18日结束的2015—2016年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上,我校男排在总决赛中以3:0完胜对手,首夺全国总冠军。捷报传来,男排队员们赛场上奋勇拼搏、敢于亮剑的精神,感染了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纷纷点赞,极大地振奋了学校的精气神!

  亮剑精神是面对劲敌敢拼敢打、骁勇善战的顽强意志,是主动出击、锲而不舍的果敢行动,也是敢于负责、压倒一切的英雄气魄。亮剑精神不只是体现在刀光剑影的战场上,也体现在龙争虎斗的竞技场上,更体现在争创一流业绩的平凡工作之中。

  “十年磨一剑”,这正是我校男排发展的真实写照。我校男子排球队组建于2005年,曾先后三次获得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亚军,却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 “宝剑锋自磨砺出”,男排队员们,跌倒了就爬起来,失败了就从头再来。他们每周训练30个小时,寒暑期更有超强度集训;队员练到腿抽筋,还隐瞒伤病坚持训练;女教练员把队员们当作自己的“大儿子”,却无暇顾全自己的小儿子……无论顺境逆境,从教练到队员,每一个人都豪气当头,坚守着夺取全国冠军的必胜信念、饱含着势不可当的爆发力和强大无比的凝聚力,从而铸就了今天量变引起质变的强大力量。

  亮剑,需要勇气、胆量,更需要高人一筹的实力。要想赛场上取胜,技战术必须追求卓越。我校男排在战术上精雕细琢,糅合南北两派的优点,把力量与灵活融合在一起。排球是一项集体运动,团体合作是致胜之本,一攻、二传、强攻、拦网,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同时,个人能力也至关重要,一攻要能起球,二传要能到位,强攻要能下球,拦网要能防住。每个队员在团队中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才形成“1+1大于2”的互补优势。总决赛首局一路从21平打到27平,双方比分始终紧咬,现场气氛令人窒息。但稳定的发球、精准的组织进攻、强有力的扣杀、快速多变的配合,让我们的“长板够长、短板不短”,最终以“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底气,拿下了至关重要的首局胜利。

  体育运动是锻造亮剑精神的良好载体,它会让我们身体健康、精神挺拔,促进身心和谐发展。1917年,毛泽东提出了“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著名主张。多年以来,我校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群众体育经久不衰,硕果累累。从建校初期煤渣跑道上的首届校运会到现在成为惯例的体育文化节,从60年代校冬泳队的劈波斩浪到如今击剑队、啦啦操夺冠到手软,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扬州半程马拉松上南信大酷跑团勇夺佳绩,体育运动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必需品。体育教学、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共同撑起了我校体育育人的一片蓝天。体育育人以“我能行”的主体意识、“我能赢”的主动态度、“我会赢”的精神状态,凝聚出更强大的力量,促进了强身健体和立德树人的双丰收。

  在流行“主要看气质”的今天,一所大学的精神气质就是她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符号。南信大需要亮剑精神,因为它不仅是我校体育运动的独特气质,也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创建世界“双一流”大学,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高手对决,没有敢于亮剑的精神,畏葸不前、不思进取,必然败下阵来。只有把亮剑精神融入我们的灵魂与血液之中,内化为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练就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我们才能蹄疾步稳地朝着远大的目标铿锵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