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阅江学刊》举办“挑战下的双碳目标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2022-06-22来源:期刊部作者:作者(文):沈丹作者(图):李海中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482

恰逢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之际,6月18日,《阅江学刊》编辑部、我校气候经济与低碳产业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研究”项目组共同举办“挑战下的双碳目标与高质量发展——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行动方案系列论坛之三”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的12位专家学者应邀线上出席并作主旨报告。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蒋明敏、《阅江学刊》主编韩璞庚、期刊部主任周彩红、商学院院长助理程明宝及《阅江学刊》编辑部全体人员出席线下会场。研讨会由《阅江学刊》编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研究员主持。

会上,庄贵阳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背景、意义和宗旨,韩璞庚分享了《阅江学刊》特色栏目《气象与人类社会》近年来取得的办刊业绩及今后的发展思路。随后,与会专家以“挑战下的双碳目标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及近期关注领域,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地缘冲突背景下的能源转型、能源安全和转型发展的统筹安排、区域性碳达峰方案的落地与下沉、确保2029年实现碳达峰的手段保障、全球性交易机制下的绿电交易、碳排放总量控制机制、建立健全“双碳”标准体系等话题分别发言,交流研究成果,达成诸多共识。庄贵阳总结时提出,面对当前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我国要在碳中和的新赛道中实现能源的公正转型和经济的稳中求进,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阅江学刊》持续以多学科交叉融合视角研究气候变化、气象问题,持续关注低碳减排、雾霾治理、能源转型等热点、焦点话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已成功举办三场高端学术会议,汇集高端作者,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学术对话,提供资政决策,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线下会场

线上嘉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