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记者走近南京科技人

点亮精神火炬 传播科学薪火

2023-05-31来源:南京日报作者:何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建立全球首个湖泊中尺度通量观测网

地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大楼

5月30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大楼219办公室内,大气环境中心执行主任肖薇教授正紧盯着电脑屏幕,进行教材《边界层气象学基本原理》的最后修订工作。219办公室对面,肖薇的同事胡凝和几位研究生也在忙着温室气体分析仪器的调试工作,不久后,他们将带着这套设备前往杭州监测点,开展为期3至5天的对比监测工作。作为大气环境中心的成员,肖薇和团队主要以陆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开展人为活动影响下陆地生态系统与大气环境、物理气候的相互作用研究。简单来说,他们关注的是地面跟大气交换的过程。

湖泊是气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污染物扩散、局地天气气候和温室气体循环。“我们组最具有标志性的研究工作就是建立了‘太湖中尺度涡度通量网’,这是全球首个湖泊温室气体中尺度通量观测网。”肖薇介绍,为实现湖泊物质和能量通量的长期连续、无干扰的监测,准确评估湖泊对气候系统的影响,量化其对大气温室气体的贡献,团队自2010年起在太湖这一典型的大型浅水湖泊,依据不同的神态功能区,建立了包括6个观测站点在内的中尺度涡度通量网,实现了多方法、多气体的高频连续观测,至今已经积累了近13年的观测资料。

为什么要在太湖组网建站?肖薇解释,因为太湖分成藻型湖区、草型湖区和过渡湖区等多个生态功能区,在这种情况下,组网观测能监测到不同区域的数据。

“想要把温室气体算准,那么我们的监测点就要够密,但是有的仪器成本高达上百万元。根据需求,我们尝试研发出了成本相对低、精度测量准的仪器。”肖薇分享了一个理念,科学家的需求一直在挑战仪器发展的极限,科学引领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我一直都觉得坚持做一个方面的东西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从本科阶段我就一直主攻应用气象学的研究,一个人在一个领域将它做到极致,那他也就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http://njrb.njdaily.cn/html/2023-05/31/content_54_91888.htm 20230531 A4版

http://m.zjsnews.cn/news/5595004349782068294 紫金山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