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提前1周至4周更精确的预报技巧如何实现?

开展台风生成延伸期预报

2023-06-05来源:中国气象报作者:李佳妮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0

台风是影响我国最重要的极端灾害性天气之一,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峻挑战,理解台风活动变化规律,提高台风活动预报水平,是台风业务和科研的迫切需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赵海坤团队研发的融合多尺度环流信息的台风生成延伸期预报模型,瞄准业务需求,实现提前1周至4周更精确的预报技巧。

延伸期预报作为衔接中短期与季节预报的桥梁,是实现无缝隙预报的核心和关键。该模型的提前预报技巧与欧洲中心动力模式的预报技巧相当,甚至更优,可为台风灾害防御提供科学参考,也为其他天气气候事件的延伸期预报提供了方法与思路。该模型的构建,为研发台风活动预测系统提供了重要一环。

除了台风生成延伸期预报模型的研发,研究团队考虑到直接利用全球或区域数值模式预报台风活动的内在缺陷,基于理论研究成果,研发了一套计算量小、物理意义明确、预报产品直接适用于业务预报的台风季节活动动力—统计模式预测系统,包括台风生成、路径和强度等三个模块。赵海坤介绍,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预测系统已实现产品化,由最初的台风生成频数和盛行路径变化两类预报产品,增至台风生成频数、盛行路径变化、登陆概率和不同等级强度台风频数、城市影响概率等多类预报产品。该预测系统对台风季节活动已显示出较好的预测能力,尤其对台风生成频数和盛行路径预报优势明显。

目前,该预测系统的台风盛行路径预报准确率达81%,频数预报准确率达75%,强度预报准确率达60%。去年5月至10月,预测系统准确预报西北太平洋21个热带气旋的生成总频数,较好地预报了去年路经不同区域的台风频数,并准确预报登陆台风总频数变化趋势。同时,预测系统也对今年5月至10月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活动进行了预测,预计今年台风生成总频数比正常略偏多,且呈南海增多、西北太平洋“北多南少”的空间分布;登陆广东以北的台风频数减少,登陆广西、海南的台风频数正常。

“未来,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台风预报预测将面临更大的挑战,非常期待更多的专家、学者能够持续致力于热带气旋观测、业务预报以及防灾减灾等领域研究,并及时分享最新成果和动态。”赵海坤说,只有这样,台风预报预测水平才能进一步提高,国家也能进一步提高对台风带来的突发性暴雨、大风等灾害的防御能力。

http://epaper.zgqxb.com.cn/epaper/index/item_read?id=233445 20230531 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