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姜彤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3-06-07来源:人事处作者:杨元建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方向访问量:92

  近日,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简称“欧洲科学院”)官网公布2023年新当选院士名单。我校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未来地球计划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姜彤教授当选地球与宇宙科学学部外籍院士。

  姜彤教授,是我校地理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委员、未来地球计划MARS计划科学委员会委员,在《大气研究》和《气候服务》等多份国际杂志担任执行副主编。他长期从事气候变化和极端事件影响、脆弱性和风险管理研究,创立致灾因子强度-面积-持续时间多维度极端事件辨识方法,将承灾体动态暴露度和脆弱性纳入极端事件风险评估,实现干旱、暴雨洪涝、高温热浪、热带气旋等极端事件风险的定量评估和基于影响/风险的早期预警。构建并发布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高分辨率格点化人口和经济数据集,服务于气候变化脆弱性和风险的定量评估,阐明了社会经济活动对极端事件风险的放大效应。他在《自然通讯》《美国国际科学院院刊》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5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近20部,授权中国、美国等专利20余件;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和教学奖励9项,科技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姜彤教授的研究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提升我校及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作出了杰出贡献。

  近年来,我校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广纳全球尖端人才。通过建设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设立江苏省首个海外院士工作站、海外人才服务站,实施“智荟江北”人才工程、校长面对面等方式,大力吸引全球人才。同时,为确保人才用得好、留得住,用资源助力科研,用平台赋能人才。近五年,学校共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900多人,其中海外高端人才达318人,建成了一支以海外院士、国家杰青等领衔的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

  欧洲科学院是欧盟的“国家科学院”和法定科学顾问,成立于1988年,由英国皇家学会和欧洲各国的国家科学院共同发起,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国际上覆盖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和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代表着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界最优秀的科学精英和学术权威,其外籍院士是与欧洲有着长期紧密合作的杰出科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新增选举每年举行一次,主要在欧洲各国的科学家中遴选产生,其程序包括不同国家的两位欧洲科学院院士提名、严格的学术审查和学组与学部投票,最后由欧洲科学院的理事会批准产生。

  根据官网最新公布显示,截至2023年6月2日,欧洲科学院共有院士5146位,含地球与宇宙科学学部院士438位,其中共有14位中国学者入选该领域外籍院士。

欧洲科学院官网页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