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联合在Nature在线发表新研究成果

研究揭示全球野火空气污染物暴露风险在上升

2023-09-22来源:科学技术处作者:徐荣彬 乐旭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4196

9月20日,我校乐旭教授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郭玉明教授、李珊珊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在线发表题为“Global population exposure to landscape fire air pollution from 2000 to 2019”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收集了多个来源的数据,包括地面空气质量监测站的空气污染数据、GEOS-Chem大气化学传输模式模拟的火源PM2.5和O3浓度、高分辨率气象再分析数据,估算了2000年至2019年全球范围内0.25°×0.25°(约28km×28km网格)空间分辨率下每日火源PM2.5和O3浓度,并结合高分辨率人口分布数据对全球人口暴露于火源 PM2.5 和 O3的情况进行了系统评估。

研究表明,在2000-2019期间,全球火源PM2.5暴露总体成上升趋势,但火源O3趋势不明显。非洲中部,南美洲,西伯利亚地区和东南亚受火源空气污染影响尤其严重。2010-2019,全球每人每年平均要暴露于9.9天的显著火源空气污染(SFAP),共计21.8亿人每年至少会有一天暴露于SFAP,每年暴露总人天数高达728亿,这些指标相比2000-2009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火源空气污染物存在明显社会经济差异。低收入国家的年人口加权平均火源PM2.5和O3浓度为高收入国家的4倍多。人口加权平均火源PM2.5和O3浓度最高的地区为非洲中部国家(如刚果金,安哥拉等),相应地这些国家人均每年暴露于SFAP的天数也是全球最高的,每年多达100多天,最高为150天。因此,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对这些中低收入国家的关注以减少火源相关空气污染所造成的健康不公平。

本研究主要由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合作完成,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乐旭教授以及蒙纳士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院的郭玉明教授和李珊珊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蒙纳士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院的徐荣彬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

论文信息:Xu, R., Ye, T., Yue, X. et al. Global population exposure to landscape fire air pollution from 2000 to 2019. Nature 621, 521–529 (2023).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3-06398-6

全球2010-2019年平均火源PM2.5浓度分布

全球2010-2019年显著火源空气污染人均暴露天数及总暴露人数前十国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