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简报第945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典礼邀请宿舍管理员致辞 不断丰富“三全育人”内涵

2012-03-29来源:教育部网站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访问量:1020

    编者按:我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三全育人”理念,从“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入手,带动管理服务与育人工作双促进。学校把后勤服务工作看作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把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强化服务育人意识,既教育引导学生,又关心帮助学生,在科学严格的管理教育与细致入微的服务中,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细化。特别是在宿管工作中,强调深入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困难,关心他们的冷暖疾苦,及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日前首次刊发我校专题简报(总第945期),介绍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邀请宿舍管理员吴光华在毕业典礼上致辞,短短800多字质朴的话语赢得满场掌声,反映了学校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和成绩。

  一席讲话感动四千毕业生。作为后勤服务的优秀代表,吴阿姨被邀请在毕业典礼致辞。60岁的她在发言中自称“60后”,并表示自从和学生在一起,便“看懂了韩剧的悲欢离合,学会了植物大战僵尸,半夜偶尔偷偷菜”,引起全场共鸣。作为长辈,她嘱咐毕业生,“世界上最宝贵的是时间,趁年轻好好珍惜光阴。多看看书,增加知识面;多运动,增强体质;多想想父母,常回家看看。别浪费时间!后悔药买不到!”她还送给学生几句箴言,“再苦,也别忘记坚持!再烦,也别忘记微笑!再急,也要注意语气!再累,也要爱自己!”短短几分钟的发言,被学生的掌声打断了11次,不少学生潸然泪下,现场还拉出了“吴阿姨,我们爱您”的横幅。吴阿姨用润物无声的方式诠释了默默奉献的服务理念,给学生上了一堂难忘的毕业教育课。

  坚持十年传递“爱的教育”。吴光华是一名普通的宿舍管理员,却被誉为“最给力的宿管阿姨”。作为学生们四年青春最完整的见证人,十年来,吴阿姨给学生缝衣服、热牛奶、熬姜汤;平日里,学生上网夜不归宿、睡懒觉“翘课”,她会教导学生珍惜时间;节假日,她给留校学生送饺子;下雨天,她忙着帮学生收被子,天晴又抱出去晒;下班后她学上网,在学校论坛上与学生交朋友;她还在宿舍黑板上写下自己对生活工作的真切感悟。吴阿姨与学生朝夕相处,视如己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桩桩感人的故事组成一堂堂生动的“爱的教育”课,让她赢得了信任与尊重。吴阿姨是学校“三全育人”的一个缩影,学生们经常在网上发帖表达对学校后勤服务人员的感谢。不少毕业生说,是“吴阿姨们”影响着一届届学生,让他们学会关爱与责任。

  后勤服务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学校以服务育人为根本,以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坚持“贴近学生情感、贴近学生需要、贴近学生实际”的原则,把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一方面,在育人中强化服务意识。学校在宿舍管理、餐饮服务、教材订购、校园绿化等工作中,强调深入了解同学们的生活需求,关心冷暖疾苦,帮助排忧解难。每年通过评选“师生最喜爱的管理服务人员”促进服务水平提升,把满足学生学习生活合理需求作为教育工作的先导,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另一方面,在服务中融入育人理念。学校强调“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教育工作者”,开学时后勤部门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平日里后勤师傅与学生结对栽育绿林,开展绿色教育;保卫处指导学生成立江苏省首个“大学生消防志愿服务队”,开展安全教育。学校将服务与教育结合起来,实现管理服务与育人工作双促进,营造起和谐的育人氛围。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moe_2154/201109/124297.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