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各有各的路,各有各的天 听大学生村官说创业故事

2012-03-30来源:常州晚报作者:冯宇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访问量:4219

3.jpg

  选好项目,创业就成功了一半

  去年夏天,黄超放弃我市某重点企业信息工程部硬件工程师的工作,走上金坛市尧塘镇村官岗位,并在工作之余参加了市、镇两级举办的创业富民推进会、项目对接会等活动,和舍友沈剑萌生了联合创业的念头。

  “去年年底,我们首先萌生了开服装店的念头,凑了3000元到常熟进了一批外贸羊毛衫进行试卖,但由于没有经验,只坚持了一个月,就放弃了,本也没有收回来。”

  随后,黄超围绕尧塘镇的特色花卉苗木产业,设想出花木租赁、销售的项目思路。“这时,尧塘镇党委了解到我们的创业设想,专程找我们谈心,帮助我们分析项目的可行性:一是花木经济依靠本土优势,产销已经形成了一条良好的产业链;二是从花木种植到联系销售都将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认为选择这个项目要慎重,建议我们结合自己所学所长选择那些能真正体现大学生村官品牌优势、服务一方百姓的项目。”

  黄超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沈剑毕业于南师大的法律专业。经过市场调研后,两人最终确定了电脑技术服务、安防网络实施与法律咨询的创业项目。

  在当地镇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经过半个多月的店面选址、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今年4月20日,投资5万元的博时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营业。

  “抱团创业”,破解个人创业难题

  仲贞是武进区南夏墅街道的村官,经过竞争,她加入了武进农博园“时尚书吧”项目,正式负责“花道书吧”的工作。

  项目有了,启动资金从哪里来,工作团队怎么建,管理经营跟谁学?

  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她争取到了农博园对重点创业项目的扶持资金60万元,又贷款30万元,筹集了90万元的启动资金。

  为加深对服务行业的认识,仲贞花了一个月时间,到湖塘的天语雅阁做起了服务员,除了学好怎么当服务员,还特别留意店长管理方法,包括如何制定考勤制度和考核标准,以及遇到突发事件如何处理等。她又花了一周时间,在同一批考入的村官中,宣传自己项目的发展规划和未来前景,吸引横林镇的一位村官,前来当“花道书吧”的副经理。

  目前,“花道书吧”通过与国家图书馆、北京时尚廊等单位的合作,给小镇居民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休闲方式,让时尚文化走进了乡村。

  村官创业,加速当地富民进程

  2009年,金坛芦家村委主任助理孟明俊发起成立了金坛市金农兔业专业合作社,并成功进行了兔皮、兔肉、兔毛和宠物兔的市场开发。他还专门聘请了2名饲养员和3名管理员、技术员、水产养殖员。由于合作社的规范管理和有序发展,吸引到46户农户会员。在孟明俊的带领下,村里的很多农户也跟着养起了长毛兔。农民的钱袋子一天天地鼓起来——据了解,孟明俊已带动周边31户农民脱了贫。

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1-12/24/content_487087.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