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相亲相爱一家人

2012-06-09来源:继教院作者:热巴提.艾尔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杨嘉成 责编:访问量:240

编者按:每年的5月,是新疆民族团结教育月。日前在我校接受培训的新疆籍高校毕业生岗前培训班乡镇管理2班班长热巴提.艾尔肯特撰文,抒写了他所感受到的民族团结之情。

      2011年秋天,我们怀着激动和忐忑的心情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转眼间,在这里学习生活近一年的时间了,我们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这个大家庭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学习着成长着……

      我们班,有来自汉、维、哈、回、蒙古、乌孜别克和俄罗斯7个不同民族的学员。虽然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各有不同,但我们相互了解、尊重彼此。遇到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南信大领导和我们的领队、辅导员总会积极地组织欢庆活动,增进各民族的学员了解和沟通,让身处异地的大家,仍有在家乡过节的温暖。
 
    自我们来到南信大,南信大领导、师生都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学员在日常的学习生活,特别是课余文体活动中,也结交了很多校本部的学生朋友,在生活上互帮互助,增进了对彼此文化的认识和交流。来南信大后,我很荣幸地担任起校男女足守门员副教练。在一次比赛中我意外受伤,养伤期间,教练及全体队员来宿舍看望,并送来一句句的祝福,祝我早日康复。他们的祝福与关怀让我深深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乡镇管理2班共有53名学员,从互不相识,到现在情同手足。“团结”并不只是一个仅仅挂在嘴边的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爱,让我们相互关怀。我们班本学期开设了双语强化班,汉族同学主动担任汉语老师的职责,认真地提高其他民族同学的汉语水平,同时汉族同学也在有限的时间努力掌握了维语的日常用语。语言相通有助于促进了解,进而促进了团结。班里有学员病了,其他学员会自发地捐款探望;那位同学遇到困难了,其他同学也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有一次,玛依热同学因病住院。得知这一消息,各族同学自发内心到医院轮流陪护,汉族同学李磊特意去市区新疆餐厅买了馕送到医院,他的这一举动感动了我们班全体学员。
 
  班级学员之间的感情,从来不会因为你我来自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语言和经历而搁浅。因为我们来自同一个地方,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因为我们同是一个家庭的兄弟姐妹,所以我们一路携手,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进步,团结一心,为营造团结、稳定、繁荣的美好家园共同奋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