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科学与人文的结合

2012-06-15来源:中国气象报作者:王坚红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793

  绿树葱郁、大地复苏的季节再次来到了。我亲爱的父亲,著名气象学家王鹏飞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面对着色彩斑斓、春意盎然的校园,我深深地怀念他。每当我阅读他的诗词,都为他的才情而感动,期望与更多人分享。

  父亲在诗词中对自然景观的许多细致描述,源于他扎实的气象专业基础与深厚的文学功底,而他选词用句丰富形象,充分显示了科学知识与人文表达的和谐融合。例如父亲1944年秋天所作的《沙坪坝晨雾》写道:繁星依微曙色迟,软风不礙最织枝。谁怯晓寒裹轻衾?雾白迎窗蜘蛛丝。

  父亲还为此诗写了注:此诗描写辐射雾形成条件为——无云、长夜、少风、晨寒。

  父亲将对天气现象的表述,转为一首对景色细腻描写的诗,仿佛是在讲述一个故事,引导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诗中有色彩、有动感、有人物、有情愫,令人回味、令人遐想。父亲将科学知识以文学形式表达出来,将知识蕴含在优美的诗意之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赴长岛考察蜃景艨艟铁甲遨沧海,拍拍十洲驾雾来。冲窎浪涌鹢首起,扑眉风卷珠沫开。黑山倏尔幻舟蚌,仙市居然现庙莱。霜晓蜃雰符物理,井蛙空自诋崔巍!

  这首诗是父亲赴山东长岛考察蜃景后所写。这首诗不仅对考察过程进行了描述,而且对滨海及山区的蜃景奇幻也进行了展现:“黑山倏尔幻舟蚌,仙市居然现庙莱。 ”其中,舟与庙是人造之物,而蚌与莱则是自然产物。诗句对仗工整,表达意韵精妙,可读性与知识性俱佳。

  父亲的诗词总是以积极乐观的情感色彩为主色调,这源于他对待事物的态度。有段时期父亲因过度劳累患了眼疾,使视力受到影响。父亲写诗描述他的病情:“飘来晴丝黏芳草,晴丝上,虹霓明灭。眼底喜人景色,绿窗畔,欲重扶,描龙笔……幸翳霾乍消朝暾煜,月桂已斫清光出。虽几度薄阴,遮不断,春消息!”

  从诗中可以确切体会到父亲对逆境的态度以及对前景的信心。父亲所热爱的气象已融入了他的生命,对疾病的描述也用到许多气象词汇:虹霓、东风、散雾、淡云、薄阴、霾等等。重读父亲的诗词,心中充满敬佩。我希望不辜负父亲的期望,能够为他所热爱的气象事业多做一些贡献。
http://zgqxb.cma.gov.cn/newspaper/zgqxb/20120502/index.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