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信贷支持“农校对接”

2012-06-15来源:金融时报作者:佚名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728

  “清炒大白菜3毛,炒包菜丝4毛,炒青菜5毛。” 从“蒜你狠”到“向前葱”,近期菜价一路飙升,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学生食堂却降了价。

  蔬菜价格为何不升反降?这要得益于最近该校后勤与江苏东台市王青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实施的“农校对接”。

  王青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是东台市三仓镇的一家为社员和基地农户提供种苗供应、技术指导和产品购销一条龙服务的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284个。应用先进的设施栽培、无害化投入、规范化管理,该社有效带动了三仓镇无公害瓜果蔬菜种植。目前该镇常年种植瓜果蔬菜面积达20多万亩,其中大棚设施栽培10万亩以上,被国家审定为瓜果蔬菜无公害示范基地。

  4月18日上午,在三仓镇王青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王青拿出一份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签署的 “农校对接”蔬菜采购项目合作协议,他告诉记者:这是江苏省首个“农校对接”蔬菜采购协议。由此,他打通了从地方“菜园子”到直供高校“菜盘子”的“绿色通道”。

  今年,面对时令蔬菜销售价格波动大、地方以及苏南消费市场饱和等瓶颈制约,为进一步拓宽蔬菜、瓜果的销售渠道,增加社员收入,在三仓镇兰址村任党总支副书记的大学生村官万俊波的接洽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王青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功对接,实施“农校对接”蔬菜直销计划。由王青合作社每天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提供50多个品种、4吨蔬菜,供12000多人食用。

  销售量增加了,流动资金需求必然相应旺盛。“有东台农商行支持,我们没为资金发过一点点愁!”站在合作社广场上,王青回答记者时一脸的肯定。他的面前一片喧闹,二十几个农民守在整筐的花菜、莴苣、茼蒿等蔬菜旁等待过磅。“为保证合作社收购不出现"打白条"现象,我们要求下辖的三仓支行及时向专业合作社授信500万元,以满足了合作社日常收购、流通以及新品种培育、新技术推广等方面的资金需求。”东台农商行信贷管理部经理费翔这样说。

  农产品销路拓宽,收购资金有保障,又增强了合作社社员以及广大农民发展高效绿色农业的信心和积极性。

  合作社社员周玉海说:去年此时,大量莴苣、花菜集中上市,因销路有限,好多社员都亏了,现在直供学校,合作社每日大量现金收购,不用担心销售,价格又有保证,我们社员就好比吃了“定心丸”,当然敢放心大胆地种。

  为满足农民搭建钢构大棚、购买薄膜等农资资金需求,东台农商行三仓支行及时为三仓镇农民配发“一次授信、周转使用、随借随贷,利率优惠的“圆鼎易贷通”卡和“富民创业宝”折,方便社员有资金需求时,凭卡或折到三仓支行柜面15分钟内取得贷款。据费翔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到目前为止,三仓支行已向该镇825家农户发放贷款4028万元。

  支持三仓无公害新鲜蔬菜由“田头直达高校灶头”,省掉许多中间环节,不仅仅是促进了地方发展高效农业,让合作社以及其成员收获了“真金白银”。南京工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王继军这样说:“高校伙食是公益性微利服务,由田头直接送到灶头,省掉许多中间环节,价格优势凸显,安全问题又不愁,最终让师生得到实惠。”

  “农校对接”是破解供需两头“卖难买贵”的有效途径。江苏省教育厅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副处长张虎成表示,“农校对接”模式将逐步向全省高校食堂推广,确保学生吃上低价菜、放心菜。

  事实上,“农校对接”这一模式已经引起了南京其他高校的关注,目前多家高校表示愿意参加。4月12日上午,一辆满载着莴苣、花菜等数十种新鲜时令蔬菜的大卡车从王青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出发,3个多小时后,这车蔬菜已经被送进南京工业大学的食堂内,这是三仓“菜园子”直供的又一所南京高校。

  http://bank.hexun.com/2012-04-26/140815879.html 和讯网转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