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从田头直达灶头

2012-06-15来源:中国金融网作者:钱玉华 谈剑平 韩阳 张明华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659

  信贷资金助力,江苏省东台“菜园子”直供南京高校“菜盘子”

  “清炒大白菜3毛,炒包菜丝4毛,炒青菜5毛。”从“蒜你狠”到“向前葱”,近期菜价一路飙升,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学生食堂却降了价。

  蔬菜价格为何不涨反而降价?《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近日在江苏省采访中了解到,这样的结果要归功于最近该校后勤部门与东台市王青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实施的 “农校对接”措施。

  “农校对接”多赢

  农产品销路拓宽,收购资金有保障,又增强了合作社社员以及广大农民发展高效绿色农业的信心和积极性

  据记者了解,2009年秋,教育部、农业部、商务部联手启动“农校对接”模式,希望以此缓解农产品销售难题,提升农民标准化种植水平,有效降低学生食堂的采购成本,确保高校食品安全,实现农民增收、学生受益等多赢局面。

  但“农校对接”究竟怎样运作才能各得其所、皆大欢喜?成为摆在农民、高校和政府面前的一项亟待破解的课题。

  东台市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按照市场原则,调动各有关方面的积极性,有效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连锁商业企业及高校后勤市场资源,以校促商、以商促农。”

  王青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是东台市三仓镇的一家为社员和基地农户提供种苗供应、技术指导和产品购销一条龙服务的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284个。应用先进的设施栽培、无害化投入、规范化管理,该社有效带动了三仓镇无公害瓜果蔬菜种植。目前该镇常年种植瓜果蔬菜面积达20多万亩,其中大棚设施栽培10万亩以上,被国家审定为瓜果蔬菜无公害示范基地。

  面对时令蔬菜销售价格波动大、地方以及苏南消费市场饱和等瓶颈制约,为进一步拓宽蔬菜、瓜果的销售渠道,增加社员收入,在三仓镇兰址村任党总支副书记的大学生村官万俊波的接洽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王青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功对接,实施“农校对接”蔬菜直销计划。由王青合作社每天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提供50多个品种、4吨蔬菜,供12000多人食用。

  销售量增加了,流动资金需求必然相应旺盛。“有东台农商行支持,我们没为资金发过一点点愁。”在三仓镇,负责人王青站在合作社广场上告诉记者。广场上十分热闹,20多个农民守在整筐的花菜、莴苣、茼蒿等蔬菜旁等待过磅。

……

  http://co.zgjrw.com/News/201258/ruraleconomics/634728106110.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