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甄嬛传“温太医”现身南信大讲“礼”

2012-06-15来源:搜狐网作者:万卫华 杨甜子 郭杨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竞 责编:访问量:312

  “近日甚觉夏乏,太医可有良方?”这句“甄嬛体”的提问来自一场关于传统礼仪文化传承的报告会,而进行现场礼仪讲解的人不是别人,正是《甄嬛传》中的“温太医”张晓龙。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迎来了10周年院庆,作为院庆的系列活动之一,昨天下午,该院特邀张晓龙作了一场题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从古代礼仪到现代礼仪》的报告。而张晓龙的现场礼仪传授显然获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温太医”讲了整整两个小时,全场无一学生离场。

  讲座现场
  两小时无人离场:“擅自离开,会失礼的!”
  虽因出演电视剧《甄嬛传》中的“温太医”一角而为大家熟知,但张晓龙最重要的工作是从事古代礼仪文化的研究与教学,在《甄嬛传》中,张晓龙就同时担任该剧的古典礼仪指导。同时作为传统文化“发烧友”的张晓龙也一直致力于用现代人能接受的方式推广传统文化。
  记者到达报告现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报告厅时,偌大的会场挤满了学生,甚至连报告厅讲台的前排也有4排学生席地而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从古代礼仪到现代礼仪”的报告标题十分醒目。“不知道现代装的温太医会是什么样子?”“宫廷礼仪挺玄乎,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呀?”在开场前,学生们已经对当天的报告内容充满了好奇。
  当现代装的“温太医”出现在学生中间时,到场90后们的热烈掌声给这位温文尔雅的礼仪老师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礼仪文化对于不少大学生,尤其是90后而言有些陌生,我的主要研究方向就是礼仪文化的传承。”
  形象的展示和幽默的语言让学生们听得十分入神。张晓龙的现场礼仪传授显然获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温太医”讲了整整两个小时,全场无一学生离场,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擅自离开,会失礼的!”
  礼仪课堂
  向穿汉服的学生示范“作揖”和“万福”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张晓龙通过视频播放、现场互动等形式成功讲解了“见面礼”等一系列礼节。甚至还现场给两位身着汉服的学生示范了应该如何“作揖”和“万福”。
  “下榻”和“席地而坐”都有典故
  “从先秦到秦汉时期,古人的坐姿都是双腿夹在一起,坐在脚后跟上,在地上铺上席子。所以叫"席地而坐"。就像前排的同学这样。”报告会现场,身着现代服饰的张晓龙如“温太医”一般温润、谦和,用大学生们熟悉的方式讲解着一个个通俗却具有典故的词汇,如“席地而坐”“下榻”“正襟危坐”等。
  因为到场学生多为90后,为了让学生们对“礼仪”的概念有个初步的印象,张晓龙播放了自己导演的一台雅乐晚会的片段。身着宽袍大袖的舞者在《诗经》的雅乐中踩着仿制的拓片的印记翩翩起舞,十分悦耳。“古代礼仪的精髓就在于,用一颗尊重的心,委屈自己的身体表现对别人的尊重。”在学生们还在回味着雅乐片段时,张晓龙开始讲解礼仪的概念。
  拱手、作揖、长揖是基本礼节
  现代人见面打招呼都会随便说上一句“吃了没”,但在古代,亲友师长见面的礼仪大有讲究。因为报告的对象是高校的大学生,张晓龙着重向学生们讲解了“拱手”“作揖”和“长揖”三种礼节,并现场进行了示范。“拱手时,一定是左手抱着右手。”一边讲解,张晓龙拿着话筒现场就开始向同学们示范,“这种礼节多用于平辈之间,见面时,双手合抱举向前方,向对方致意。”而“作揖”则比“拱手”更进一层,“两手抱拳高拱,身子略弯,表示向人敬礼。作揖常用于向长辈的行礼。”
  至于“长揖”,张晓龙干脆放下了话筒,双手合抱举向前方,行了一个约90度的鞠躬大礼。“长揖比一般的揖礼态度更恭敬,这三种基本礼节是同学们应该学会的。”张晓龙说。
  “举手三次”是以“扶鬓”代替“叩首”
  因为《甄嬛传》等古装剧的风靡,不少学生因此迷上了宫廷礼仪。但张晓龙表示,古装电视剧里的礼仪更得小心,稍不留神就会上演“穿越剧”。“在一部宋代电视剧里,官兵们追着匪徒在玉米地里狂奔,但实际上,那个时代还没有玉米。”幽默的讲解惹得学生们大笑不已。
  至于不少女生都十分眼热的古装剧中的“万福礼”,张晓龙表示,清朝女子行的福礼有讲究,但不是所有女子的福礼都是一样,身份和年龄不同、尊卑不等,行的福礼也不相同。而电视剧中的甄嬛在拜见皇后时都要右手向上举三次,实际上是以“扶鬓”来代替叩首。“因为宫廷女子头上发饰多,而且古代没有发胶,只能用簪子固定头发,如果反复磕头,头发肯定会乱,"仪容不整"是"大不敬",所以以手扶鬓代替叩首。”
  麻辣教师
  故意“教得更多让翘课学生跟不上”

  礼仪指导是张晓龙的主业之一,而他的本职身份实为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北京舞蹈学院本科毕业,并具有古代史硕士学位。也许是张晓龙大学老师的身份让到场学生备感亲切,除了传统文化外,学生们还现场和他讨论起大学生活。
  “您的学生翘课了,怎么办?”面对着几乎每个老师都会遇到的共性问题,张晓龙自然有着妙招,“发现学生一翘课,我当堂课讲授的内容会额外多,让翘课的学生跟不上。”幽默的回答让他当场获得了“麻辣老师”的封号。在报告会现场,更有聪明的学生用“甄嬛体”提问,“近日甚觉夏乏,太医可有良方?”让人忍俊不禁。
  虽然不少同学冲着“温太医”而来,听完报告,却开始为中国传统文化着迷。“没想到传统文化这么生动有趣。”滨江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徐栋杰同学说。上台学习古代礼仪动作的同学更显兴奋,“礼仪这种直观的形式,为我们认识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

  http://roll.sohu.com/20120527/n344156415.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