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举办2012年第7期学术沙龙

2012-06-15来源:制造业研究院作者:文/谢宏佐 图/任立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访问量:215

  6月13日下午,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在逸夫楼S316会议室召开2012年第7期(总第10期)学术沙龙。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彩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春瑰出席会议,研究院学术秘书刘军以及吉敏、张三峰、王长凯等师生参加了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由研究院副院长周彩红主持。
  会上,杨春瑰副院长做了 “国际气候合作制度的创新研究”报告。杨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报告来源于2008年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和中国气象局软科学项目的研究成果;接着回顾了历次重大气候国际会议,并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对国际气候合作制度进行解析,明确指出目前国际气候谈判处于“囚徒困境”状态,消除困境的有效方法就是重复博弈;最后指出了建立国际气候合作制度有效路径。
  吴敏洁老师汇报了博士论文“低碳背景下制造业发展路径研究”的进展情况,其中能源结构演化与制造业发展相互影响机制得到了大家深入讨论。博士生谢宏佐汇报了博士论文“长三角制造业碳减排路径研究”的研究设想和内容纲要,姜彩楼、张三峰、吉敏等老师就该博士论文的结构、章节之间逻辑关系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2011级气候变化与公共气象研究生陈彩琴汇报了论文《1985-2010年中国制造业二氧化碳排放的改变点分析及周期划分研究》,与会老师点评了论文并就如何展开深入研究提出了建议。最后,周彩红副院长介绍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报告2012》的进展,并对初稿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要求。
  学术沙龙以自由研讨的方式进行,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