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气象夫妻共经风雨 工作取长补短细节决定爱情

2012-06-16来源:中国气象网作者:曲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访问量:246

  回首相识、相恋到婚后的点点滴滴,史静说:“因为爱情我们一路携手经历风雨,因为理解我们在工作中相互帮助,创造更大的价值。”

  因爱定居天津

  姚巍的故乡在内蒙古满洲里,史静来自山西省,在高考后,两个人都报考了南京气象学院(现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姚巍学习气象专业,史静学习计算机专业,并且姚巍比史静高一个年级。看似不相干的两个人,因为成绩优秀入选学生会正副主席,这件事让二人走到了一起。

  在日常工作中姚巍与史静慢慢相识、相知。时隔多年,夫妇二人回想起初次约会仍颇感甜蜜,“那天我们去南京夫子庙游玩,我们在蒙蒙细雨漫步、交谈,彼此间感觉很有共同语言”。两人确立恋爱关系后不久,姚巍毕业进入天津市气象局,担任气象预报工作。在经历一年异地恋后,史静追随着姚巍来到天津,进入天津市气象局工作。辗转南北后,原本相距千里之外的两个人最终选择定居天津。

  工作取长补短

  工作后,姚巍负责气象预报工作,史静则被分配从事局内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夫妇二人都过着气象局与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很快,两个人在工作中再次找到相互间的交集,这就是研究开发气象预报制作系统。姚巍具有气象预报的专业知识,他将气象预报员在工作中的需求总结下来,为史静在设计计算机系统时提供参考依据,“我按照他提出的需求设计程序,他帮助我检验这些程序在实际工作运用中是否便捷、高效”。据了解,姚巍史静夫妇共同设计的10余个气象预报制作系统目前仍在业务化运行中。

  小惊喜让爱保鲜

  回首相识、相恋到婚后的十几年中,爱情何以能保鲜如初?史静想想说:应该源自他带给我的各种惊喜和感动吧。史静喜欢跳爵士舞,姚巍知道她很中意一双舞鞋。一天清晨,史静在起床时发现床下地板上放着自己最钟爱的舞鞋,“为了达到惊喜的效果,我在夜里悄悄爬起来,将她的拖鞋换成了她最喜欢的那双舞鞋”。姚巍得意地说。还有一年冬天,史静外出工作,寒冷中她把手放进防寒服口袋取暖的一瞬间,偶然摸到了一个硬硬的小盒,里面装着姚巍送给她的小礼物,这份惊喜让史静的心暖暖的。“珍贵的不是礼物本身,而是夫妻间的那份默契,细节决定爱情!”

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mtjj/201206/t20120605_174712.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