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馒头大叔”成为南信大毕业典礼的主角

2012-06-26来源:江苏人民广播电台作者:沈阳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访问量:230

“馒头大叔”王先荣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南京地区FM93.7)沈阳】即将离开多年的大学校园,大学生活中,会有很多让你惦记的人和事。今天(6月20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典礼上,来自后勤的“馒头大叔”被师生们推到了舞台中央,头一次成为毕业典礼中的主角。

  “我是学校中苑食堂的一名厨师,83年高中毕业到学校工作,到现在已经在有三十个年头了,三十年来,洗过菜、蒸过饭、切过肉、炒过菜,从一个学徒到一个厨师,我几乎干过食堂的每一个工作岗位。”

  正在台上发言的就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馒头大叔”王先荣,个字不高,有些微胖,为了给同学们送行,还特地穿上了整齐的衬衫,打上红色领带,不长的发言被掌声打断了8次。1983年高中毕业的王师傅,参加过两次高考,都没能考上,于是来到南信大,他说“没有上过大学,也要在大学里上班”。

  “我是苏北农村淮安的,淮安的,农村小孩子上大学是最好的梦想,连续两年都没有考上,就想来大学里来看看,到大学里上班也会觉得很自豪,满足自己的心愿。”

  平凡的岗位上,“馒头大叔”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活儿,早上四点上班,和面、发面、煮稀饭、然后做馒头、花卷、烧卖、各种口味的油饼和包子,被热锅、开水烫伤更是家常便饭。每天要用掉3袋面粉,为学生做一千多份面点,二三十个品种,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吃过“馒头大叔”做的面点,却少人认识他,这在“馒头大叔”看来很正常。

  “我喜欢我现在的工作,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学校,离开食堂。我们教不了文化知识,但可以给你们做好饭,我的面点品种多,口味好,老师学生都喜欢吃。”

  不到五分钟的发言,“馒头大叔”为自己的馒头推销了4次。从80年代初,学生主食以馒头为主,到现在学生口味“众口难调”,王师傅也是不停的想着法子,让学生们吃饱吃好。

  “过去80年代就是光做馒头、花卷,现在就不同了,要多吃些粗粮,玉米馒头,黑米就是黑米粉,加些面粉都是受学生欢迎的。”

  临别了,王师傅说他想了一夜,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就送一句话给大家,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要干干净净,实实在在。下次回来,欢迎你们再来尝尝王师傅面食,我做的面食,真的很好吃。”

  “馒头大叔”质朴的“唠叨”,透出了不舍和期望,而他的话感动了在场的学生。

  学生1:“他每天早上4点起来和面、揉面,开始给我们做花卷、馒头、稀饭,这个我一点都不知情,他们的汗水、他们的劳动我很感恩,我现在要毕业了,我很怀念母校对我的培育,我也很怀念食堂大叔、宿管阿姨对我们的照顾。”

  学生2:“听了一个师傅这样讲话,我内心感触很深,即将毕业了,我以后到工作岗位上,也要像这位师傅去学习,实实在在的去工作。”

http://937.vojs.cn/tjs/201206/t20120620_192322.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