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毕业典礼“馒头大叔”质朴发言感动全场

2012-06-26来源:南京日报作者:何晓进 谈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访问量:217

  面点师傅王先荣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食堂里一干就是30年,被同学们称为“馒头大叔”。昨天,在该校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馒头大叔”被请到了现场发表演讲,“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白白净净,实实在在”……朴实无华的话语,赢得了满场掌声。

  “我叫王先荣,三横一竖的王,先进的先,光荣的荣。你们记不住我的名字也没有关系,下次回学校,欢迎你们再尝尝王师傅面食。我做的面食,真的很好吃!”出席毕业典礼,王师傅郑重地穿上衬衫打起领带,不过一张口,朴实劲儿立马透出来。

  “我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辞。我工作了30年,在学校每个食堂都干过,却连一个学生的名字都叫不上来。你们中一定有很多人都吃过我做的面点,但你们也不会认识我。”面对如此朴实的食堂师傅,台下一次次爆发出热烈掌声。

  在800字的发言里,王师傅一共讲了3次“我做的面食,真的很好吃!”言语中充满自信。台下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南信大的面食不是一般的好吃。

  “做面点的原料基本都是我自己亲手做的。”王先荣透露,比如豆沙,不少食堂都是买现成的豆沙粉,他则是从泡豆子开始,一步一步,全部亲手完成。先将红豆用开水泡上,然后放在蒸锅上蒸,蒸熟后用绞肉机绞碎,再放到锅里去熬,这样做出来的豆沙,成本比肉都贵。

  和其他发言代表一样,王师傅也送毕业生一句话。他想到的话仍然和馒头有关:“做人,就要像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台下一阵笑声,接着掌声经久不息。

  这次能上台发言,王师傅觉得挺意外。“我一个做馒头的,怎么能出席这么隆重的场合?我怕我太紧张了。”王师傅笑着说,年轻时他也参加过两次高考,可惜都没考上。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后来就工作了。

  虽然没能上成大学,但每天在学校给大学生们做好吃的面点,王师傅也觉得很幸福。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2-06/21/content_17421.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