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宿管阿姨”后,又出了个“馒头大叔”

2012-06-26来源:扬子晚报作者:战子秋 何晓进 张琳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锦文 责编:访问量:238

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张叶绘)

在昨天南信大毕业典礼上,为大学生做了30年馒头的食堂师傅发言打动学子心

 

 

http://www.yzwb.net/epaper/html_t/2012-06/21/content_6722.htm?div=0 头版导读

http://www.yzwb.net/epaper/html/2012-06/21/content_453847.htm?div=-1

 

“馒头大叔”王先荣。宋峤 摄

  去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宿管员吴阿姨的一席讲话让毕业生感动落泪,并引发了一场席卷全国的“吴阿姨风潮”;昨天,南信大迎来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一位在食堂为大学生做了30年馒头的“馒头大叔”又成了全场焦点,他说,“你们中一定有很多人都吃过我做的面点,但你们也不会认识我的”;他说,“送一句话给大家吧: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朴实短暂的发言打动了在场学子的心。

 

  从学徒到厨师,馒头大叔在学校工作了30年

  虽然已经有了去年的“吴阿姨”,但当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久生宣布请“馒头大叔”作为职工代表发言时,全场还是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及笑声。“馒头大叔”叫王先荣,昨天特意穿了一件黑白条纹的上衣,系着正红色的领带。“我是学校中苑新食堂的一名厨师,83年高中毕业到学校工作,到现在已经有三十个年头了。三十年来,洗过菜,蒸过饭,切过肉,炒过菜,从一个学徒到一个厨师,我几乎干过食堂的每一个工作岗位。”“馒头大叔”的话像他人一样朴实,“我每天的工作非常简单,早上四点上班,和面、发面、煮稀饭,然后制作馒头、花卷、烧卖、各种口味的油饼和包子,每天要用掉三袋面粉。我做的面点品种多,口味好,老师学生都喜欢吃。”说到这儿,全场都报以笑声和掌声。

  “馒头大叔”还拿自己和“吴阿姨”做了个比较:“我跟领导说,最好不要让我上台发言。我和去年发言的吴阿姨不同,我实在是太平凡了,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吴阿姨能够认识每一个学生,但我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辞,除了有时候出来听听学生的意见,我几乎不接触学生。我工作了30年,在学校每一个食堂都干过,却连一个学生的名字也叫不上来。”吴阿姨昨天也来到了毕业典礼现场,作为嘉宾坐在主席台上,听到“馒头大叔”的自谦,也忍不住抿嘴笑了。

  毕业典礼上,他坦陈想为学生们做一辈子馒头

  “馒头大叔”是淮安人,也曾有过大学梦,“我年轻的时候也想上大学,但那时候大学招的人少,我参加过两次高考,都没能考上,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允许,就工作了。”不过来到南信大,和大学生在一起,在大学里上班,他感觉挺光荣的。“大学是一个培养大学生的地方,我们教不了文化知识,但可以给你们做好饭。”馒头大叔也真诚地表示,“我喜欢我现在的工作,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想过要离开学校、离开食堂,我愿意一辈子在这里为大家做好吃的面食!”台下的学生们笑了,报以更热烈的掌声。

  说到最后,“馒头大叔”还送了所有毕业生一句话:“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

  “这位大叔实在太可爱了!”发言结束后,记者身边的计算机软件学院的学生们小声议论起来,一位女生说,在中苑新食堂有一个专门的“王师傅面点”窗口,光粥的种类就有十几种,“豆沙包、肉包也特别好吃!”不过让大家意外的是,平时看上去憨厚木讷的王师傅今天竟然登台发言,而且讲的还很不错呢!

  妻子也在南信大工作,最希望儿子也能考进南信大

  毕业典礼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馒头大叔”。他对自己受邀来发言始终感觉有点“受宠若惊”。“我讲过几次了,说不要让我上台,这么大场面,我真有点紧张。发言稿我是写在四张小纸片上,不是自夸,其实我初中时作文写得蛮好的,经常被老师当范文读,但毕竟这么多年都没写过了,手生,好在发言稿写的都是心里话,好写一点。”不过这短短的发言稿他也写了两个多小时。

  虽然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但“馒头大叔”对自己的生活相当满意,“我老婆也从淮安来到了南信大,在西苑做清洁工,三个孩子老大、老二都工作了,小儿子在老家读高二,最希望的就是他能考上大学,最好能考到南信大来!”

  ■校长说

  每年毕业典礼讲台都为后勤人员留一席位

  从去年的“吴阿姨”到今年的“馒头大叔”,普通后勤人员已经连续两年走上南信大的毕业典礼讲台。对此校长李廉水有自己的想法,“去年我们请吴阿姨上台,是出于给毕业生上好最后一堂课的考虑。没想到这堂课的效果非常好。我希望每年的毕业典礼都为后勤服务人员留一个席位,这是因为他们在学校人才培养事业中的地位和教师、和管理干部一样,都非常重要。学校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告诉毕业生, 第一,我们不仅应该尊重任何一个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平凡人,而且还应该对他们心怀感恩,向他们学习,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真的不错。做人做事,职责、岗位可能不同,但道理是一样的。第二,无论将来取得怎样的成绩,拥有多少财富,每一个人其实都是一个平凡的人。要拒绝浮躁,甘于平凡,做好人,做好事,一样是成功的人生。第三,我们也希望告诉毕业生,将来无论身处怎样的社会地位,都要重视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并且乐于为他们服务,为他们谋福利,这才是当代大学生的职责和应有的人生抱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