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馒头大叔”赠言毕业生“做人要像做馒头干净实在”

2012-06-26来源:三亚晨报作者:战子秋 何晓进 张琳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访问量:207

  去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宿管员吴阿姨的一席讲话让毕业生感动落泪,并引发了一场席卷全国的“吴阿姨风潮”;6月20日,南信大迎来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一位在食堂为大学生做了30年馒头的“馒头大叔”又成了全场焦点。

  从学徒到厨师,馒头大叔在学校工作了30年

  “馒头大叔”叫王先荣。“我是学校中苑新食堂的一名厨师,1983年高中毕业到学校工作,到现在已经有三十个年头了。三十年来,洗过菜,蒸过饭,切过肉,炒过菜,从一个学徒到一个厨师,我几乎干过食堂的每一个工作岗位。”“我做的面点品种多,口味好,老师学生都喜欢吃。”朴实短暂的发言打动了在场学子的心,全场都报以笑声和掌声。

  毕业典礼上,他坦陈想为学生们做一辈子馒头

  “馒头大叔”是淮安人,也曾有过大学梦,“我年轻的时候也想上大学,但那时候大学招的人少,我参加过两次高考,都没能考上,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允许,就工作了。”不过来到南信大,和大学生在一起,在大学里上班,他感觉挺光荣的。“大学是一个培养大学生的地方,我们教不了文化知识,但可以给你们做好饭。”馒头大叔也真诚地表示,“我喜欢我现在的工作,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想过要离开学校、离开食堂,我愿意一辈子在这里为大家做好吃的面食!”台下的学生们笑了,报以更热烈的掌声。

  说到最后,“馒头大叔”还送了所有毕业生一句话:“做人,就要像做馒头一样,干干净净、实实在在!”

  校长李廉水说,“去年我们请吴阿姨上台,是出于给毕业生上好最后一堂课的考虑。没想到这堂课的效果非常好。我希望每年的毕业典礼都为后勤服务人员留一个席位。学校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告诉毕业生, 第一,我们不仅应该尊重任何一个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平凡人,而且还应该对他们心怀感恩,向他们学习,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真的不错。做人做事,职责、岗位可能不同,但道理是一样的。第二,无论将来取得怎样的成绩,拥有多少财富,每一个人其实都是一个平凡的人。要拒绝浮躁,甘于平凡,做好人,做好事,一样是成功的人生。第三,我们也希望告诉毕业生,将来无论身处怎样的社会地位,都要重视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并且乐于为他们服务,为他们谋福利,这才是当代大学生的职责和应有的人生抱负!”

http://www.cnepaper.com/sycb/html/2012-06/22/content_11_4.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