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专家来校作统计学专题报告

2012-11-05来源:数统院作者:霍晓音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霍晓音 责编:何晓进访问量:79

        为了加强统计学学科建设,同时加深学院教师、学生与国内统计界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11月2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特邀北京工业大学杨振海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郭建华教授来我校作统计学专题报告。报告会前,数统院院长蒋勇与两位专家亲切交流,希望通过扩大学术交流合作活动,促进我校数学学科的深入发展。报告会由数统院党委书记王桂芝主持。
  报告中,两位教授分别就“统计哲学与统计推断”、“统计学漫谈”向大家作了精彩的阐述。首先,杨振海教授以朴素的语言、生动的实例,精巧的课件,从统计哲学与统计推断、经典推断和分布推断、多个正态总体参数检验、推断变量求法、应用举例和潜在应用六个部分,带领大家在数学的海洋里遨游。随后,郭建华教授在“统计学漫谈”的报告中介绍了统计学的基本范畴和统计学的基本原理,阐述了统计与数学的关系,并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12345电话投诉”介绍了统计建模的思想方法。
        此次报告会不仅开拓了学生的专业领域,也提升了学生对数学特别是统计学的哲学价值、应用价值的认识。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000b0d7f64504500cbd9d8f17ac87376.jpg
杨振海教授作报告
422c0ae63667c6bd2fdaae61d3f6336f.jpg
郭建华教授作报告
专家简介:
杨振海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类核心期刊《数理统计与管理》杂志主编,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学术奖等。 
郭建华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科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