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复旦大学顾钰民教授做客第68期阅江论坛

2012-11-19来源:阅江书院作者:文/李海中 图/刘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海中 责编:张守涛访问量:302

  11月15日,在党的十八大圆满闭幕的喜庆气氛中,由阅江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第68期阅江论坛具有特殊的意义。下午两点,本期论坛的特邀嘉宾——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科学基础部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顾钰民先生走进气象楼报告厅,以《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的当代发展》为题,为现场听众奉献了一场理论色彩浓厚又令人耳目一新的精彩演讲。本期论坛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显信教授主持。
  面对公有制和私有制研究中的现实问题和理论困惑,顾钰民教授独辟蹊径,以公有制与私有制的动力和效率问题及其公平问题为着眼点和突破口,先后从西方经济学的“市场主体标准”和“决策风险标准”以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标准”和“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标准”展开思路,对比分析了不同所有制的效率高低和公平性,得出了“公有制比私有制具有更高效率”和“资本主义私有制在根本上不符合社会全面进步的要求,必然被公有制所取代”的马克思主义结论。
  随后,顾教授从所有制变化的基本特征、组织形式及其与经济利益的关系等方面入手,对比分析了“传统公有制——现代公有制”、“传统私有制——现代私有制”的变化特征及必然性之后认为:私有制的资本社会化程度在提高,资本的社会性质在增强,私有权与控制权出现了实质性分离。而公有制的利益分散化在加强,个体独立性在增加,股份制、公司制成为和私有制共同的实现形式,公司制成为现代公有制和私有制共同的载体,并在此基础上得出三个结论:一,公有制和私有制哪一种具有更高的效率,不能简单化做出结论。现实中的情况是复杂的,所有制只是影响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惟一的因素,不能以现实中的某些现象为依据得出单一的结论。公有制与私有制可以高效率,也可以低效率;二,公有制和私有制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在一些领域,特别是社会公共领域,公有制更具优势,其适用范围也就越大。在协调社会经济利益方面,公有制更能够使社会形成一个和谐的利益关系;三,选择公有制为主体是由我们价值目标决定的。公有制能够为实现人与人之间形成经济利益上的平等关系奠定制度基础,从而为整个社会构建和谐的社会关系提供基本保证。利益关系的和谐更能够调动大多数人的生产积极性,从整体上使生产力的发展具有更充分的动力。
   演讲结束后,顾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精妙地回答了现场学子感兴趣的相关问题,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c8d2eebec7c528583127dc7bcb94aa0c.jpg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顾钰民教授演讲

69cb7576363e4603f9f022f65fd3f29d.jpg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显信教授主持论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