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举行2012年消防月系列活动

2012-11-22来源:保卫处作者:颜俊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何晓进访问量:225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提出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的消防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结合我校的实际,11月1日起,校保卫处组织大学生消防志愿者全面深入地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11月4日中午,分别在中苑明德楼、东苑新食堂举办了以“我们身边的消防隐患”为主题的消防展版展示,由此,拉开了我校消防宣传活动月的序幕。

为计算机学院师生讲解消防知识.jpg

为师生讲解消防知识


  11月7日、14日下午,由保卫处分别组织计软院、滨江学院部分教职工、大学生义务消防队员在在中苑排球场、滨江17幢学生公寓后空场地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器材使用的讲解以及灭火器演练,共计210人参加演练。首先由保卫处消防科郭老师为现场师生详细地讲解了防火及灭火的知识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进行了现场灭火演练,让参训人员初步掌握了灭火器的基本使用方法,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接着是实战演练,参训人员按照消防科郭老师讲解的灭火器操作要领:拉掉灭火器保险销,然后,右手摁下压把,当干粉喷出后,迅速对准火焰的根部扫射灭火,顷刻间,空地上腾起团团干粉白雾。通过这次消防演练,使师生们受益匪浅,不但增强了防火安全意识,而且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灭火技能,提高了大家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解救被困学生.jpg

解救“被困”学生


  11月8日中午,在高新消防大队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保卫处联合后勤公司和本部各学院辅导员、校义务消防队员,在晖园AB幢举行消防紧急疏散演练。中午12:30,随着消防科颜俊老师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一股红色烟雾从我校学生晖园AB幢某宿舍窗户飘出,伴随着一声刺耳的哨声,同学们迅速而有序地撤离模拟火灾现场。后勤保障员及时切断了火灾区域电源,一位同学立即向119报警请求救援,五分钟后,消防车和云梯车呼啸而来,迅速解救受困人员,消防战士用云梯将两名受困学生从二楼窗户救出,同时架起水枪、水炮实施“灭火”。保卫处处长孙再春到场进行了协调指挥,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使在场师生对火场逃生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消防员到达现场紧急施救.jpg

消防员到达现场紧急“施救”


  11月15日下午,保卫处邀请高新消防大队高参谋在二代图书馆报告厅给我校实验室人员、宿舍、食堂、楼宇管理人员100多人举行消防知识培训讲座,高参谋结合火险案例从火灾基本常识、消防设施及器材使用方法、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火灾的疏散以及发生火灾如何逃生五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最后,与会人员在电子楼附近的空地进行了灭火器现场演练。

校园消防安全讲座.jpg

校园消防安全讲座


  在本月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校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消防,参与消防,为共建平安和谐校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卫队员进行灭火器演练.jpg

校卫队进行灭火演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