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省教育评估院专家召开会计专业抽检专题剖析会

2012-12-14来源:滨江学院作者:万卫华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万卫华 责编:张玲访问量:45

  12月13日下午,省教育评估院专家组组织召开滨江学院会计专业抽检专题剖析会。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院长王则斌、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枫、金陵科技学院商学院副院长赵越春、苏州东恒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薛岭出席了座谈会,滨江学院副院长耿焕同、会计专业负责人袁广达、李长青以及6位教师代表、2名企业代表、2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措施,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枫提出了问题。滨江学院会计系主任李长青老师从办学理念的贯彻、教学计划的安排、课程教学、实践教学等环节介绍了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举措。袁广达教授介绍了在会计学的授课过程中,抓住凭证和报表环节,通过知识竞赛,把会计史及会计相关知识的实际应用很好的融合进去,提升同学们的实际应用能力。
  黄李洁同学发言表示,从每年都举办的会计技能大赛到校内外企业的实习实训,黄李洁感到自己实实在在明确了目标,增强了能力。
  南京浦口区新华会计教育培训学校08年开始在滨江招生,对学生进行会计相关实训,校长杨柳说,学院很重视实训工作,近两年参加实训的人数明显增加。通过培训,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为加强学生应用能力培养,滨江学院从机构设置上作了调整,专门成立了实践教学科。实践教学科副科长李艳艳介绍说,通过大量调研,学院出台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职业技能资格证书与技能教育选修课学分置换办法》,办法覆盖学院所有专业,确定了相关的141个证书可以进行学分置换,一个证书可以置换2个学分,最多可以置换4个学分。鼓励学生考证,通过考取各相关的证书,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2009级会计学专业304名同学,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职业证书244人次,占学生总人数的80.26%。
  剖析会上,专业负责人还提出了双师型教师的引进、招生规模大与实践能力培养要高之间的矛盾等方面问题。
  副院长耿焕同感谢省教育评估院组织了这次剖析会,并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开拓了学院办学的思路,学院将借助专业抽检这个平台,加大人才培养系统化改革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会场

新华会计培训学校校长杨柳介绍情况

会计专业大三学生黄李洁介绍情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