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江苏高校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2013-04-02来源:江苏教育频道作者:汪媛媛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战子秋 责编:战子秋访问量:192

  教育部昨天公布了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在95个学科的115个第一名中,我省高校共收获13个,占11.3%。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各有3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并列全国高校第7位。

  此次评估由5000多位专家历时一年完成。评估对象涉及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以高等学校为主,兼顾科研院所,共有390多个单位的4200多个学科参评。我省高校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分别有:南大物理学专业、天文学专业、地质学专业;东大生物医学工程、艺术学理论专业、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南理工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河海水利工程专业;南农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南信大大气科学专业;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专业、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

南京大学副校长 吕建

  南京大学这几年想把这个优势的文理科,把它转移来支撑发展现代的工程科学,来支撑江苏的发展,那么,在这次的评估中,我们也看到,比方说我们的环境科学,排名第3。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表明南大未来支撑江苏发展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一个较明显的变化是,特色高校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学科整体水平得分均居参评高校首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从事大气科学的研究队伍近400人,是全国人数最多的。2006年以来,该校连续6次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引进55名国外专家。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 校长 李廉水

  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佛罗里达、威斯康辛这样一些著名的高校,那么,这一批人,而且55个引进专家里面,只有4个是应届毕业生,其他都是学有所成的这样一些专家。用国际一流的优秀人才做中国第一、做世界先进水平的学科。

  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学科评估始于2002年,目的就是服务大局、服务高校、服务社会。此次学科评估,除2所“211高校”外,其他“985”、“211”高校均参加了评估。 评价标准包括“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声誉”四个主要方面,排在前5位的学科多数是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国家重点建设投入和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东南大学副校长 沈炯

  对各个高校来说,大家很关注的一个事情,教学也好,科研也好,各种成绩最终反映学科建设上面,江苏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也投入了很多的经费用于学科建设,这一次,我相信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1.jpg

  http://www.jetv.net/online/playflv.asp?newsid=29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