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青年行动,打开奥妙之门”首站走进南信大 带领孩子探索气象奥秘

2013-04-07来源:中国江苏网作者:罗鹏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晓进 责编:何晓进访问量:86

  中国江苏网4月6日讯(记者 罗鹏)“为什么南京的气温一高能高到30多度,一低能变到零下?”,“为什么在夏天,天气预报报出的温度总是要低一些,而我们感受却非常热?”3月31日,由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与五星电器联合打造的“青年行动,打开奥妙之门”系列活动,首站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报名参加活动的3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参观了南信大气象基地,并与南信大气象专家充分交流,共探天气变化的奥秘。

  上午10点,3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来到位于南京浦口的南信大,随着气象台老师江燕如的介绍,正式开始了探索天气奥妙之旅。作为“中国气象人才摇篮”,南京气象学院拥有国内规模最大、培养人才最多的气象类实践教学基地—南信大气象台,这让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颇为激动,在聆听了各类气象知识的同时,不停围绕各类气象问题向专家提问。

  南京目前已经进入春季,但气温忽高忽低,天气甚至在一天之内把一年四季“随机播放”,虽然这个桥段不少人都知道了,不过在现场,孩子们还是想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问个为什么。“南京所处的纬度就决定了它是这样的天气,很正常,只不过南京春季相对比较短一点,但是仍然是四季很分明的。”在江老师的解释下,提问的孩子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在一系列的知识讲授之后,孩子们来到了大气探测教学实习场,在这里,孩子们亲手接触了探测仪器,甚至测量了地表温度。南信大教师王巍巍告诉孩子们,测不同地表的温度,对作物的生长,温度一年四季变化的情况,尤其当知道地表什么时候出现最冷的极值,对道路施工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为什么在夏天,天气预报报出的温度总是要低一些,而我们感受却非常热?”在参观了天气雷达后,一位孩子向老师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对此,王巍巍笑着解释说,“南京是我国“四大火炉”城市之一,这个名号也的确名副其实,因为空气一直在流动,气温也经常波动,所以人体对温度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

  获得了平时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不少孩子都显得十分兴奋,南京瑞金北村小学三年级的吴同学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对天气变化,打雷下雨的气象特征十分感兴趣,参加了这次活动,让她受益良多。“好开心,有很多知识以前都不知道,今天还亲手测量了地表温度,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小专家。”

  现场不少家长也对活动表示了赞许,一位家长甚至不停地向活动组织工作人员询问下次活动的报名办法和举办时间。“这个活动真好,既满足了儿子的求知欲,又让他亲手进行了实践,对他来说,好的过坐在教室里上课死读书。”

  据教育频道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官方微博上向全省青少年发出邀请后,反响热烈,众多学生踊跃报名,有的甚至是全家总动员,一同参加科普活动。“清明后,我们将开始下一站活动,走进江苏警官学院,带领孩子们探索指纹的秘密,了解公安部门是如何通过指纹破案的,也希望感兴趣的孩子拨打025—86298777或@青年江苏新浪官方微博报名。”
http://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3/04/06/016804134.shtml

http://news.sina.com.cn/c/2013-04-06/203226746780.shtml 新浪网转载

http://www.cnhuadong.net/system/2013-4-6/content_229497.shtml 华东在线转载

http://news.sina.com.cn/c/2013-04-06/203226746780.shtml 凤凰网转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