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传青蛙报天气比人准

2013-04-11来源:重庆晨报作者:龚力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战子秋 责编:战子秋访问量:217

  泥鳅静,天气晴……青蛙叫,大雨到……一直以来,我国民间就流传着各式的天气谚语。播报天气,青蛙准还是预报员准?7日晚,浙江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主任科员孙佳怡的一条微博引发网民讨论,著名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等业内人士纷纷发表意见。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也对此回应称,中央气象台的确曾养过泥鳅、乌龟等小动物,供预报员观察参考。

青蛙VS天气预报员 谁靠谱?

  “儿子看着车外说,真没下雨啊!父亲语重心长地回答:天气预报那些专家都瞎报的!他们都是听青蛙的,冬天青蛙冬眠呢,他们就报不准;现在春天来了,青蛙出来了,天气预报就准了!”4月7日20:23,浙江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主任科员孙佳怡在自己的认证微博上发出这段对话,并@宋英杰,让他谈谈自己的看法。

  该微博发出后引发网友激烈讨论,观点也是两边倒。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近千条转发。

  网友“卓卓呆呆”吐槽忍不住:“对比广州这几天的天气预报,我感觉就是,看到下雨了,天气预报就变成了暴雨。看到天晴了,天气预报就变成了阵雨。基本上是即时报。”

  网友“刘小杉心心念念的地方叫江湖”则力挺天气预报员:“人肯定比青蛙靠谱。”

  网友“大气之象”的微博认证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他也参与讨论,称德国人也认为青蛙会预报天气,因此把天气预报员称为天气蛙。

气象台曾养泥鳅、乌龟供预报员参考

  “气象局有必要跟动物园强强联手,那就更靠谱了。”面对网友的调侃,连业内预报员也开始幽默的回应。著名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称,“每次我看到有人吃田鸡火锅,就会非常难过,总觉得那是一锅气象台台长...”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还给网友讲述了一段文革时期预报天气的经历。当时提出土洋结合,以土为主,向群众学习,总结老百姓实践经验。中央气象台会商室曾一度放过大魚缸,里面养着泥鳅、乌龟等小动物,供预报员观察参考。

  http://cqcbepaper.cqnews.net/cqcb/html/2013-04/11/content_1628425.htm

  http://www.cqcb.com/cbnews/gusty/2013-04-10/2820173.html

  新民网转载:http://news.xinmin.cn/shehui/2013/04/11/19667861.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