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世界气象日活动精彩纷呈

2013-04-11来源:东方卫报作者:陈丽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战子秋 责编:战子秋访问量:152

  为了纪念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生效,同时庆祝世界天气监视网50周年,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师生在校园内和南京市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活动,为公众献上了一场有关的“气象盛宴”。

  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 南信大大气科学学院师生和校研究生会的同学们走进玄武湖公园,通过各种活动向市民科普气象知识。

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

地点:水游城

内容:科普宣传

  在今年的气象日活动中,南信大大学生气象科技协会的成员们将目标放在水游城。通过气象知识展板,向市民讲解PM2.5、高铁防雷、异常天气以及我国常见气候灾害等知识。

  活动现场,协会成员们还展出了10余种气象观测仪器,不少市民主动向协会成员们询问各种仪器的用途和原理。

  在观众互动活动环节,协会成员们在展台后挂起了各种各样的小卡片,每张上是一个有关气象知识的小问题,答对者可以获得一个气球,有趣的游戏吸引现场小朋友们的争相参与。

 

分享知识欢乐,点灯放飞祈福

地点:南信大田径场

内容:观星画图做游戏

  气象日当天,南信大蔚蓝海洋协会在学校主田径场举办了气象科普宣传暨海协成立五周年庆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蜡烛拼字、观星象、画星象图、星座故事、气象谜语、唱歌接龙和放孔明灯祈福。

  海协成员们先在草地上用蜡烛拼出“3.23”,在昏黄的烛光中照了一张全家福。然后海协成员们认真观察星象,描画了星象图。接着大家围绕蜡烛坐在一起,几名海协成员讲起精心准备的星座故事。最精彩的要数唱歌接龙,大家被分为五组,主持人刚公布题目,参与者便纷纷举手抢答,游戏高潮不断。最终宣传部胜出获得奖励,而得分最低的活动部要接受惩罚,或是用家乡话念一段文字,或是做搞笑动作……

  由于当天正值海协五周岁生日,海协成员们订了一个大蛋糕,齐声唱《生日快乐》,在分享蛋糕过程中体会海协的成长历程。最后,大家一起放飞孔明灯,为气象日祈福,为海协祈福。

 

激辩气象信息是否该收费

地点:南信大文德楼

内容:辩论赛

  3月24日下午14:30在文德楼北401教室,大学生气象科技协会邀请校辩论队、环境与科学学院辩论队和大气科学学院辩论队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本次辩论话题为“专业气象信息应该有偿还是免费”。担任正方的是环境与科学学院辩论队,担任反方的是大气科学学院辩论队,由校辩队优秀辩手黄思妤、施长城和陈奕玮担任评委。辩论过程中,辩手们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灵活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推理,不时赢得场下阵阵掌声。在经过激烈的言辞对抗之后,最终大气科学学院辩论队获胜,环境与科学学院的方世杰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此外,南信大还正在举办防灾减灾气象科普知识竞赛、“笔墨绘春秋,光影塑冬夏”书画摄影大赛和天气图绘制大赛。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培养了同学们为人处事的能力,展示了同学们关注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精神风貌,也引导广大市民关注天气、气候和生态环境变化,使更多的人加入到“气象卫士”的行列。

11.jpg

  http://dfwb.njnews.cn/html/2013-04/11/content_1418727.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