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行走在传统文化路上南信大汉服男生引围观

2013-04-11来源:东方卫报作者:殷楠 陈静怡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战子秋 责编:战子秋访问量:220

res01_attpic_brief.jpg

  白衣飘飘,风度翩翩,你若在南信大的校园里看到这样一位身穿汉服的同学,请不要惊讶,他是语言文化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2级学生王羿龙。

从小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

  王羿龙从六岁开始练习书法,刚开始只是应付母亲给自己报的辅导班。但当笔尖行走在宣纸上,临摹的同时感受古诗文带来的悠远韵味,思绪与墨香缠绕,原本烦躁的情绪会立刻平静下来,正是书法的魅力一步步地吸引着他走进中国传统文化世界。

  从小学时看《史记》的白话本,初中时看《三国志》、《汉书》,到现在正在读《明史》,中国传统文化绚丽的画卷在王羿龙面前徐徐展开。

  初一时,他离家独自到重庆读书。虽然不太能懂当地方言,对新环境也不熟悉,陪伴他的就是一本《唐诗鉴赏辞典》。对于传统文化有着超常热爱的他开始试着写些简单的诗,后来发现诗中的格律蕴藏着深厚的文化,继而开始学习相关知识。高中时,他还写了一篇5000多字的诗词格律研究的论文。高一分文理科时,妈妈告诉他:“走自己的路,以后不后悔就好。”于是他不顾爸爸的反对,坚持选择了文科。高考报名,他所有志愿填的都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最终如愿以偿地来到南信大学习最喜欢的专业。

 

希望通过汉服宣扬传统文化

  身着白色汉服,脚蹬长云袜,脚踏黑色圆口布鞋,王羿龙走路大步流星,丝毫没有被人注视的窘态,言谈举止甚是随和,颇有古风。

  王羿龙读初二时通过网络接触到汉服,被其深深吸引,然后慢慢了解、着迷。有一次,他看到一张中国56个民族大合影的照片,其他同胞都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而只有汉族人穿的是西服。他感到很悲哀,于是就想通过穿汉服去影响周围的人,以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他笑着说,他第一件汉服是自己“饿”出来的。那时他上初三,每天只吃一顿饭,省下钱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汉服。“穿汉服才是穿自己的服装”,王羿龙对记者说。

  高一下半学期,他开始穿汉服上学。行走在校园里,有同学说他穿越了,有同学说他作秀、cosplay。更有甚者,一天晚上他陪同学去老师办公室,一位女生看到他后尖叫一声,直呼“见鬼了”。最难过的是,就连自己的父母也不支持,父亲认为他这样太怪异、不合群。

  上了大学,穿着汉服走在校园里,还会引起人们的骚动和嘲笑,还有人用手机偷拍,他很是无奈,却也已经习惯,让他欣慰的是终于有人认识到这是汉服。从2008年到现在,王羿龙身着汉服已坚持了五年,他对传统文化的钻研也没有停止过,并开始影响周边的人。他的舍友焦同学说:“刚开始会不习惯这样的室友,但是现在我们无话不谈,在他的影响下,我们也更爱传统文化了”。

  http://dfwb.njnews.cn/html/2013-04/11/content_1418723.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