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水文气象学院召开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专家咨询会

2013-05-06来源:水文院作者:廖一帆 李岩 张宇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宇 责编:何晓进访问量:320

  5月4日,由我校应用水文气象研究院承担的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水文气象分区线性矩法在防洪规划中的应用”及“气候变化对可能最大降水估算影响及防洪对策”专家咨询会在文德楼C606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管兆勇出席,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张建伟主持。16名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生、河海大学及我校等单位。我校水文气象学院院长林炳章以及项目组的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管兆勇副校长首先向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气象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感谢各位专家对应用水文气象研究院工作的支持。他强调,应用水文气象研究院承担的行业专项不仅事关水文气象学科的发展,也有效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他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应用水文气象研究院取得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我校气象学科的整体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林炳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的进展情况,他指出频率计算和水文气象成因分析是典型的水文气象两大研究任务,应用水文气象研究院目前承担的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即分别针对这两大任务开展研究,这对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具有重大意义。水文气象学院的两名研究生分别从项目的立项依据、目标任务、技术路线及主要研究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专家组成员对行业专项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展开了讨论,对已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该研究既具有理论创新,又具有重要的应用推广价值。同时,专家们也对如何完善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世界气象组织可能最大降水和洪水专家王国安教授强调了可能最大降水具有的生命力,指出防洪标准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产物,要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角度进行衡量。张海伦教授提出要进一步明确研究成果对修改现有工程设计标准的贡献。刘国纬教授从项目验收的角度,提出了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郭品文教授、李栋梁教授、陈海山教授和余锦华教授也从气候变化影响等角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林炳章院长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根据专家的意见,调整思路,提炼成果,做好项目的结题工作。


d693f1f211663678d86a019b82a75af1.jpg

会议现场

44b46d0cd8738dccc75d1c29bb817bbd.jpg

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