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平淡”中收获成功的喜悦

2013-05-14来源:记者团作者:闫瑞 杨静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张守涛访问量:249

  我校2013年研究生考试喜报频传,考生们是如何获胜的呢?日前大学生记者团采访了我校大气科学学院的吴章敏、彭东东等同学,听他们讲述自己的考研心得。
  “考研最重要的是坚持,考研分数和你平时成绩没有那么大的联系,哪怕你本科阶段成绩不太理想,只要你坚持到底,就可能成功。”在我校大气科学专业研究生考试中以437分高分取得第一名的吴章敏同学告诉记者。
  我校大气科学专业是排名全国第一的重点学科。面对这场竞争激烈的考试,尽管自己平时成绩不错,吴章敏还是在大三的暑假就开始了考研的准备,她说专业课要根据考纲要求认认真真地看书,她认为每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关键是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注重学习效率。她透漏了自己背单词的小诀窍:结合例句快速反复记忆,然后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坚持完成。
  每年研究生考试报名时候阵势庞大,但是被“坚持”淘汰了的考生,太多太多。吴章敏认为考研复习的过程是强化性的脑力劳动,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平淡枯燥的,有的人就是因为坚持不下来就半途放弃。而吴章敏看重的是考研复习、挑战自我的过程,她从一开始就不太在意考研的结果,所以考研压力不大。正是有了这样一颗平常心和几个月的坚持不懈,她才取得了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的好成绩。
  吴章敏最终选择就业,被中南空管分局录用,她说:“虽然没有继续深造,可能有一点遗憾,但是在母校奋斗的这段经历和收获会一直收藏。”
  先考研?还是先就业?这只是不同的选择,没有对与错之分。今年以我校最高分考入中国科学研究院气象专业的彭东东同学就显得不那么为难,他透露:“相比找工作,文凭更为重要,应当充实自己以做长远打算,考研时候看见别人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心里也会痒痒的,但一路坚持过来,明白了吃苦的滋味,才会更加珍惜读研的机会。”有这种“舍”才能收获丰实的“得”。记者采访彭东东的时候,他更多用“平淡”形容自己的考研过程。“中科院的专业课要考三门,这就得要求自己沉下性子,坚持看完所有专业课复习资料,没有其它捷径。”他认为,考研英语没有听力,对有的同学来说是件好事,“真题一定要多做,重点词汇要重点掌握,‘张剑英语’那本书就很好。”
  考研复习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负能量”阶段,面对消磨自己意志力的情绪,彭东东处理这种状态的方法,是放下书本出去吃东西。他提醒,科学的作息时间也很重要,他每日午睡一小时必不可少,晚上也从不熬夜。早上背单词若犯困,他就换个状态——做做数学题,“这个复习方法效果很好!”
  采访中,两位同学都说:“考研过程最大的收获是懂得把握自己的节奏,最难的事情就是说到做到。”他们祝愿更多的学弟学妹能够坚持自己的选择,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