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解放思想大讨论,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江苏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工作讲坛在我校举行

2018-07-06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于杰作者(图):林雯 杨硕 于杰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1852

 

  为引领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解放思想,探讨新时代江苏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略与路径,7月4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二届江苏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工作讲坛”在气象楼报告厅举行,来自省内36所高校与辽宁、陕西10所高校的研究生管理部门、学科管理部门和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汇聚一堂,共话解放思想,共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洪流出席讲坛并做总结发言,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主持讲坛。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副校长张永宏出席讲坛,我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科工作、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研究生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参会。

  管兆勇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省教育厅举办的此次讲坛活动,为不同高校研究生教育领域的专家和管理工作者的“零距离”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在热烈的大讨论中开阔视野、启迪思维、破解难题、增进友情,对于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将产生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此次大会对于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学校将汲取有益做法,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

  本届讲坛特邀高等教育研究专家、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以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作专题报告。邬大光副校长的报告以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从中外研究生培养方案对比、学科评估数据分析等方面,与大家探讨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方法论。王战军副主任围绕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阐述了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使命、“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思想和思路等。

  围绕“新时代江苏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略与路径”主题,13位与会代表从研究生培养的整体改革、立德树人、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等方面作主旨报告。其中,我校校长李北群从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师资提升、学科优化等十个方面总结了我校提升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他说,从体制创新、构建协同培养新格局到管理创新、激活内生增长动力,从师资提升、打造高水平导师队伍到学科交叉融合集群发展,我校在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汇聚优势教育资源、营造和谐美丽校园环境方面不断探索,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以“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深入 实践再创新 努力实现江苏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做总结发言。围绕讲坛主题,洪流副厅长提出三点意见,首先,推进江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这一永恒主题,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第二,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呼唤进一步解放思想,要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第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应当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走在前、作表率,解放思想必须做到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要敢为人先、大胆创新。

  本届讲坛历经7个小时,共形成两个专家报告、13个主旨发言、22项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的墙报交流。江苏、辽宁、陕西三省研究生教育系统工作者充分利用讲坛的交流机会,展开思想交流与经验分享,达到了统一认识、共谋发展的预期效果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洪流做总结发言

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主持会议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作专题报告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

校长李北群作主旨报告

副校长张永宏接受记者采访

颁发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