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区域数值模式和资料同化前沿讲习班”在我校开班授课

2018-07-15来源:大气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杨春 孙涛作者(图):肖雲 发布:王继东 责编:于杰访问量:858

由我校大气科学学院、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和南京大气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的“区域数值模式和资料同化前沿讲习班”于7月9日-12日在我校正式开班授课。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气象系终身教授薛明教授,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王薇博士、张昕博士,新加坡气象局高级主任科学家黄向宇博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旭东研究员等授课专家,以及我校副校长闵锦忠、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严明良、我校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出席开班仪式,讲习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大气院陈耀登副院长主持。

闵锦忠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来自国内外的与会同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支持本次讲习班和受邀授课的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本次讲习班的学习能够对国内外数值预报以及资料同化的现状、未来发展的方向有更具体的认识。同时,他希望国内的各地区各部门之间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以推动我国数值预报和资料同化技术的发展。

江苏省气象局严明良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高校科学研究与气象局业务工作是紧密相连、互相促进的,他十分关心数值预报和资料同化的研究和业务发展,并对此次讲习班有着很高的期待。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代表承办单位致辞。陈院长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次讲习班规模大、内容新,学院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充分的支持。他希望所有学员认真学习,加强沟通和交流,学有所获。

本次讲习班邀请到了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风暴分析预报中心主任薛明教授,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刘玉宝博士,新加坡气象局高级主任科学家黄向宇博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旭东研究员等12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前来授课。讲习班授课内容从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资料同化方法和应用、数值预报系统构建技术三个方面展开。各授课专家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向学员们讲授了国内外数值预报模式和资料同化的前沿研究。

讲习班自通知发布以来,受到了从事区域数值模式和资料同化同行的广泛关注,最终招收了来自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相关业务和应用部门,以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共近40个单位的的230余名学员。 

专家授课 

课上学员提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