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王鹏飞教授子女向学校名师塑像活动捐款

2018-09-28来源:发展规划处作者:邱章强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683

  9月24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校王鹏飞教授子女向学校捐赠人民币12万元,用于为王鹏飞教授塑像建设。

  王鹏飞教授是我国著名气象学家,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物理学科的创始人和学科带头人,1960年就从国家气象局来到南京参与学校筹备与建设,与学校共同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他的一生都在为气象事业和气象高等教育发展而呕心沥血,他长期从事云雾物理、人工影响天气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天气导变的研究理论,建立了我校大气物理学科本科及研究生教学体系。他还积极倡导中国气象史志研究,继承并丰富了竺可桢先生在中国气象史方面的研究,填补了我国气象史研究的空白,推进我国气象史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的子女说:“中秋节是一家团聚的日子,父亲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多年,但是他的严谨治学和对气象事业的恒心一直激励着我们。父亲一直关心南信大的发展,关心我国气象事业的进步,这次我们为父亲塑像捐款,一是表示对他的怀念,二是希望用他的经历、他的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南信大人。”

  南信大学术成就与声誉的取得,离不开几代人的薪火为继。今年8月8日,我校正式向海内外全体校友发布“江山如有待,峥嵘气象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致海内外校友捐建雕像倡议书,旨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气象人的精神,献礼母校60周年华诞,在海内外校友中引起强烈反响。此次活动收到的捐赠款项主要用于气象名家和教育家塑像,剩余款项还将用于设立奖学金以资助南信大优秀学生。

王鹏飞  教授(1920-2011)

王鹏飞教授介绍:http://xs.nuist.edu.cn/Show.aspx?AI=24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