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特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8-11-05来源:大气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黄垭飞 黄叶薇作者(图):于杰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1181

11月3日下午,我校风云剧场座无虚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首席科学家翟盘茂研究员来校作《全球1.5度温升特别报告》专题报告,就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的最新进展以及IPCC在韩国仁川最近发布的《全球1.5℃温升特别报告》的产生背景和主要结论进行了详细阐释。我校龙山书院新生、大气科学学院2016级和2017级学生聆听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大气院院长陈海山教授主持。

什么是IPCC?IPCC的作用是什么?IPCC是如何产生的?……翟盘茂研究员以他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IPCC的工作机制、流程、评估原则以及扮演的主要角色,并就《全球1.5度温升特别报告》的形成背景、目标和内容以及评估的整个流程进行了回顾;随后翟盘茂研究员从“1.5度全球温升的认识”“预估的气候变化、可能的影响及其对应的风险”和“可持续发展及消除贫困行动背景下加强全球响应”三个方面就《全球1.5度温升特别报告》的亮点结论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认为:“自从工业化以来,人类活动已经引起了全球大约1度的增暖,并已经对人类、自然和生计造成影响,且按目前的增暖速率,预计在2030-2052年之间达到1.5度”;但是,“与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度相比,将其限制在1.5度将大大减少对生态系统、人类健康和福祉的挑战性影响,从而更容易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最后,翟盘茂研究员谈到了中国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对世界作出的节能减排具体承诺。他表示,应对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需要全社会深刻而快速的转型,呼吁大家从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做起,节约能源。

翟盘茂研究员的报告对IPCC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全面解读,加深了听众对IPCC的认识。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翟盘茂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IPCCAR6的最新进展及其与AR5在内容上的不同之处”“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影响”“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如何从自己做起应对全球变暖”“发展中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态度”“通过改变到达地表的太阳辐射来减缓全球变暖等途径的可行性”……对于同学们的提问,翟盘茂研究员细致、耐心地进行了一一解答。

陈海山院长在主持报告时表示,翟盘茂研究员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IPCC AR6)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曾作为主要作者参加IPCC第四次、第五次评估报告、IPCC1.5度特别报告编写。报告会最后,陈海山院长代表与会师生对翟盘茂研究员生动详实的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气候变化问题不只是自然科学问题,也涉及政治决策、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建议感兴趣的同学会后到IPCC官网下载报告仔细阅读学习。

翟盘茂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同学提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