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首届全国中尺度气象学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8-12-28来源:大气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丁杰 杨春作者(图):陈海琴 肖云 丁杰 发布: 责编:杨硕访问量:1588

12月22日至23日,首届全国中尺度气象学论坛在我校气象楼报告厅召开。中尺度气象学论坛由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及我校共同发起,并将定期举办。本届论坛由我校主办,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气象学会天气学委员会和数值预报委员会协办。我校王会军院士、副校长周伟灿、闵锦忠出席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王会军院士首先致辞。他欢迎所有参会人员的到来,并表示中尺度气象学是大气科学重要的研究领域,在大气科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各单位要加强合作和交流,支持年轻学者,寻求共同进步,为中尺度气象学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为科研工作储备力量,为我国乃至全球气象服务做出积极贡献。

  我校副校长周伟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尺度气象学是当代大气科学中最受人们关注的研究领域之一,同时也是我校传统优势研究方向之一。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加强合作,分享学术理论前沿,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加快中尺度气象学学术水平的前进步伐。

  本届论坛召集人、我校副校长闵锦忠介绍到,本届论坛旨在介绍中尺度在气象学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应用前景,希望中尺度领域专家学者相互支持,进一步深化中尺度气象学研究。同时期待中尺度气象学论坛的召开能够为相关领域师生提供交流平台,为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全国气象事业研究乃至世界气象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论坛通过18个特邀报告,与参会人员交流了中小尺度天气过程中雷达、卫星等观测应用、发生发展机理分析、数值模拟及同化等方面的前沿性工作。其中,谈哲敏教授提出了“热带气旋丰满度”的概念重新定义了台风的强度;费建芳教授运用统计和数值模拟的方法分析了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与海洋中尺度涡的相互作用;薛明教授、孟智勇教授、张立凤教授、翟国庆教授等专家从不同方面对我国强降水天气过程的形成和发展机理进行了分析;张庆红教授、傅云飞教授、周筠珺教授从卫星、雷达、闪电等资料入手分析了中尺度天气的结构特征;赵坤教授、杨毅教授以及我校闵锦忠教授、陈耀登教授、陆春松教授等专家分别从云微物理过程、集合预报以及资料同化等方面出发,探讨了提升中小尺度天气预报效果的新方法。参会人员认为本届论坛报告丰富、交流直接、讨论热烈,为中尺度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拓展视野的平台,将促进与会人员更为深入广泛的合作交流。

  该论坛受到了中尺度气象学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吸引了中国气象局、空军气象中心、江苏省气象台、广东省气象台、山东省气象台、辽宁省气象台等相关业务和应用部门,以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及我校等科研院所和高校近30个单位230余名中尺度领域的专家和师生参会。


提问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