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南信大一号”GNSS大气海洋遥感试验卫星项目合作协议在我校签署

2019-03-01来源:发展规划处作者:作者(文):吴鹏飞作者(图):杨硕 发布: 责编:杨硕访问量:13421

  2月27日上午,上海航天电子通讯设备研究所副所长陈大吾、军民融合中心副主任王冬寅,上海航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卫来校签署“南信大一号”GNSS大气海洋遥感试验卫星项目合作协议。我校校长李北群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韦忠平主持仪式。

  李北群校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近年来,学校成长迅速,以大气科学一流学科为首的多学科协调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地学、生态环境等学科排名均处在国内外前列,多项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行业业务创新。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与行业发展,履行建设一流学科使命,学校大力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广泛开展合作共建,在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中,大力发展基础性、前沿性领域,同时强化技术性、应用性领域,形成“软硬”兼施、体系化发展格局。本次签约,旨在推进校、所、企三方融合,协同加强大气海洋遥感科学试验。他希望三方进一步谋划,创新研究生联合培养、课程建设、人员交流等多形式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瞄准重大战略发展需求,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

  陈大吾副所长、吴小卫董事长和王冬寅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发展状况。他们表示,希望与学校一道共同研发“南信大一号”卫星和使用好卫星资料,并进一步加强在空天地一体化遥感、数据处理与分析、军民融合、气象与地理信息产业创新应用等方面的合作。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金双根院士介绍了“南信大一号”卫星背景、科学目标和产业化应用前景。

  随后,韦忠平副校长与陈大吾副所长、吴小卫董事长分别代表三方单位,共同签署了“南信大一号”GNSS大气海洋遥感试验卫星项目合作协议和技术开发合同书。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技产业处和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有关教师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合作三方将于2020年5月之前联合发射一颗“南信大一号”卫星。该卫星主要利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掩星和反射信号进行大气和海洋遥感,获取对流层大气温湿压、电离层电子密度和总电子含量,以及海面高度和风场等重要信息,为气象、海洋、航运、渔业等行业部门服务。由南信大牵头负责“南信大一号”卫星科学目标、数据分析、行业推广应用等,并逐步推进完善形成气象海洋大数据分析中心。

座谈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