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成立大会暨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9-04-09来源:光明教育作者:王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702

2019年3月23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教师教育学院成立大会暨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发展研讨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戴跃伟教授主持开幕式,他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历史经验表明,任何国家和民族再怎么重视对教师的培养培育都不为过。”高水平综合大学究竟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高质量的教师教育,参加此次大会的诸多教育管理者、教育研究专家以及一线教师提出了许多深刻见解。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王湛同志在大会致辞中指出,教师教育学院的健全发展首先在于对教师人才培养有清晰、合理的定位。“高水平综合大学举办教师教育学院首先应发扬综合大学优势,培养综合素质高的教师人才。高水平综合大学培养教师固然要解决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更重要在于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增强教师教育活力。高水平综合大学既要学习借鉴师范院校的办学经验,也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特点与优势探索培养新时代需要的教师的路径。同时,要紧密联系教育改革的实际来推进育人模式的变革,将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教师教育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依据、出发点和落脚点”。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做了题为“综合化促进教师教育专业的希望能否实现”的大会特邀报告,他指出,“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世界教师专业化运动很大程度上是为应对开放性、综合化教师教育专业性不足的问题。我国则在21世纪之交开始了师范教育的综合性、开放性的体系建设探索,一定程度上弥补独立的师范院校系统培养教师的宽广性、前沿性与研究性不足的问题,师范教育的开放办学既指师范院校的综合性发展,也指师范教育体系向综合大学开放。他从教师专业责任、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与专业制度的四个方面具体阐释了教师专业化的内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研究员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将以科教融合的理念和开放办学的思想,坚持创新发展,探索高水平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发展路径”。综合大学教师教育的开放办学更迫切在于紧密联系教育实践工作,吸引更多适于从教的优秀学生进入师范专业、储备并发展高素质的教师人才。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同志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应当以全新视野谋划师范教育,密切关注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动向、学科领域发展的新趋势,积极对标国家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高考改革新方案,培养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有力推动高中新课程方案和高考改革新方案实施的新教师,成为师范培养院校推动新课程方案创新实践、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典范,并努力探索师范生招生就业办法,吸引适合的学生读师范、做教师”。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做了题为“综合大学的教师教育发展模式”的大会特邀报告,他指出:“建立教师教育学科是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着力点。综合大学的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可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四个方面突破。教师教育学院应当把教育学科建设当成重要任务,教师教育学科建设需要教育学科建设作为重要基础,也有其特定要求和知识体系。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倪娟研究员做了题为“育人模式转型——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的大会特邀报告,该项目获得了2018年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她围绕“创设具有鲜明主题的教学环境”“突出核心教学内容的模型建构”“建设促进自主学习的互动平台”“开发丰富而有特色的课程资源”“形成教师专业成长的发展中心”“形成学生实践创新的有效路径”六个方面阐述课程基地建设重点内容,并讲述了该项目研究推进的路径与方式以及取得的成效。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冯建军教授做了题为“追求卓越:走向人格化的教师教育”的大会特邀报告,他指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师教育,核心是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教师?根本是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教师教育必须把涵养人格放在首要地位。人格化的教师教育,是以人文性引领的教师教育,人文性体现在教师教育的各个环节,包括课程设计、教育方法、学校文化、学校管理等。人格化的教师应该是追求生命卓越的教师。应对人的生命发展的能动特点,把教师教育的‘形式目的’定位在促进教师自我教育能力和专业自主意识及自主发展能力的形成上,把增进人的生命主体意识看作是现代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规定”。

此次大会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率先响应中央和江苏省的教师教育发展战略要求,科学谋划并举全校之力举办教师教育学院,得到了一致好评与高度赞赏。校长李北群表示,“经过长期的论证和筹备工作,南信大形成了科学的教师教育学院发展规划,构建了完善的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南信大将以教师教育学院的建立为契机,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将教师教育工作发展成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此次大会上还成立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二十余名知名教育专家和教育管理者为委员会成员,并协商确立了详尽、合理的工作机制,确保该委员会的实质运行,推进校—院两级教师教育决策、实践与教师教育高端智库支持的深度融合,切实达成高质量的育人成效。

http://edu.gmw.cn/2019-04/04/content_32717053.htm?s=gmwreco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