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年会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峰会顺利召开

2019-04-17来源:气象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作者:作者(文):丁杰,何琼作者(图):徐珍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1768

为了研讨“国家急需、国际前沿”的气象领域重大科学问题,4月12-14日,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年会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峰会在宁顺利召开。作为2019年全国气象科技活动周分会场活动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庆科技活动月的首场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此次会议共邀请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及研究骨干等来自全国28所高校、科研院所、气象业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师生等近350人参加。江苏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校领导管兆勇、周伟灿、江志红、闵锦忠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周伟灿主持。管兆勇书记、王会军院士、张兆臣处长分别致辞。管兆勇书记表示,希望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继续聚焦国际重大科学问题,面向地方经济发展急需,为气象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成果、培养更多的人才。王会军院士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度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期望更好地推动科学研究应用到业务工作中,加强合作交流,培养更多青年人才,储备科研力量,为我国乃至全球气象事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张兆臣处长表示,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精准对接我国重大气象灾害的关键科学问题,解决了诸多科学难题,已成为国内外气象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交流平台和科研阵地,显著提升了南信大及大气科学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期待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再接再厉,勇创新高。

陈海山在2018年度工作报告中简要回顾了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标志性成果。2018年,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氛围,充分发挥了科学研究和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注重协同融合,在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产出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并于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江苏省目前唯一一家以省属高校为牵头建设单位的协同创新中心。

会议邀请南京大学谈哲敏教授、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陆日宇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宋连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郄秀书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傅云飞教授、复旦大学温之平教授,以及我校管兆勇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及我校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2位专家学者围绕“灾害天气与中尺度气象”“气候动力学”“海冰气相互作用与气候”“陆面过程与气候”“气候诊断、模拟与预测”“大气探测与气象信息”“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气候变化与灾害”八大主题分别作了专场学术报告。同时,会议设置了学术墙报交流环节,部分学者及研究生以学术墙报的形式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会议邀请与会专家对研究生墙报进行评分,评定优秀会议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