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法政学院特邀李建华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9-04-24来源:法政学院作者:刘倩倩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349

4月19日上午,法政学院特邀李建华教授来校以“现代德治的几个基本问题”为主题作学术报告。讲座在逸夫楼一楼105室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法政学院副院长叶芬梅副教授主持,法政学院行政管理、法学等相关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李教授结合法政学院的专业特色,以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呈现了关于现代德治的几个基本问题。李教授表示,传统中国社会实行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举措长达数千年,这亦是传统中国社会超稳定状态运营的原因。道德和法律在国家治理中是辩证存在的,依法治国优先于德治。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使得社会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伦理学和法学的争论界限变得模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三“德”之间并不平行,而是一种交叉的逻辑关系。李教授还指出了关于“德治”与“法制”的模糊概念和二者的区别,道德和伦理是有差别的,比如诚信属于道德,而信用则是伦理问题;伦理侧重关系性、人文性,道德侧重内在德性和行为性。政治合法性的途径是获得百姓的拥戴,即现代社会所追求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李教授鼓励大家广泛阅读,勤于思考,拓宽知识面。讲座尾声,现场同学和李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建华,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伦理学、公共管理学、政治哲学研究,特别是在道德心理学、政治伦理学、法律伦理学、公共管理伦理学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出版著作35部,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报刊发表文章290多篇。曾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行政伦理学》获国家精品课程,主编《中南大学伦理学研究书系》、《公共管理研究丛书》等大型学术研究丛书。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