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展示离退休老同志风采

———我校举办离退休太极拳展示交流活动

2019-06-18来源: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离退休办公室作者:牛晓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1059

  奋进新时代,礼赞夕阳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我校老同志积极向上的新时代精神面貌,6月14日,我校离退休太极拳学习小组第一期学习班结业仪式暨汇报表演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剧场举行。我校离退休太极拳学习小组的80余名学员参加了展示交流。这些分别来自锁金村、娄子巷、中保、茶亭、校内等离退休居住点的老同志,平均年龄超过70岁,有的已年逾80岁,年龄最大的85岁。

  展示交流分集体展示和分组展示。老同志们身着统一的白色太极服,认真整齐地进行太极拳表演,他们身姿矫健,精神抖擞。动作时而轻灵圆活,时而刚劲有力,动静相宜,刚柔并济,一招一式都展示了太极之美。太极拳表演结束后,我校离退休健身舞学习小组的部分学员表演了自编舞蹈《中国美》。本次展示交流,各支队伍分别获得表演、风尚、风采和组织奖。校退教协理事长靳道弟,副理事长、老年体协理事长、太极拳学习小组教练杨培基、校退教协副理事长赵学余等观看了汇报展示,靳道弟理事长在表演结束后对本次学习班的成功举行以及大家的汇报表演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大学体育部、工会等单位负责人和离退休健身舞学习小组的教练李钟香老师应邀到场指导。

  我校离退休太极拳学习小组于去年1126日正式开班,由离退休办公室和校退教协发起并组织管理,校退教协副理事长杨培基老师负责课程培训。秉承量力而行,有益身心的原则,学习小组坚持每周在校内和市区各培训一次。作为山西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承人的杨培基老师,耐心地为老同志们讲授杨氏二十六式太极拳,并进行细致的指导。半年多来,老同志们充分感受到了太极拳的益处,每周的太极拳训练都会吸引很多老同志的热情参与。据悉,太极拳学习小组今后的学习交流将会长期坚持下去。

  太极拳,又有“文化拳”之称,蕴含着“自然和谐,中庸包容”的中华传统文化之魂,长期练习既强身健体有利身心平衡,又可从中感受豁达包容的处世意境,享受既练拳又修心的独特魅力。近年来,离退休办公室在助推老有所为的同时,积极推进文化养老,通过组建太极拳、健身舞、合唱团等学习小组,努力搭建平台,让每位老同志都在量力而行的情况下拥有一项兴趣爱好,一方面努力成为全民学习终身教育的践行者,另一方面又积极引导老同志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为和谐校园建设增添正能量。

集体展示

分点展示一

分点展示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