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学工处举办2019年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2019-10-22来源:学工处作者:钱昭臣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483

为有效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实现心理健康教育的全方位覆盖,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学工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0月19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开展了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红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朱巍巍、我校学生工作处章胜副处长出席培训会。此外,我校心理中心全体教师,2019级全体班级心理委员、2018级新任班级心理委员以及2019级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会员参加了培训。

学工处章胜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现状,强调班级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广大心理委员要建立正确的认识,通过不断学习心理知识和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心理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增强助人的本领。

此次培训班的第一场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红教授主讲。讲座中,周教授紧紧围绕“班级心理委员如何实现自我成长”这一主题,从接纳自我、担当社会、提升品质、培养能力四个方面,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案例,以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方式阐述了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如何处理好与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成为一名积极乐观、有责任、有担当的南信大人。同时,周教授也提出大学生要重点培养四个能力:思考力、沟通能力、执行力和协作能力。预见方能遇见,她希望同学们可以按照自己最适合的方式,砥砺前行,在未来遇见理想中的自己。

南京工业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朱巍巍针对班级心理委员如何开展班级团体心理活动,进行了第二场讲座。朱老师分别从理论和实务操作角度,介绍了基于团体理论设计班级心理主题班会的框架要素,并针对班级心理委员如何具体实施班会进行了操作性的解读。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团体辅导的技能,朱老师根据自己丰富的团辅经验,以直观形象的方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实施一次主题班会的前期准备、活动的设计、实施、分享等具体环节,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专业细致的解答。

最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钱春霞老师与同学们探讨了“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素养”这一主题。钱老师从班级心理委员的产生背景、基本素质、工作职责、工作原则和职业成长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委员。她表示,班级心理委员在常规工作中应扮演排雷兵、传声员、同辈支持者和陪伴者的角色,在帮助同学的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尊重个体的差异,保护他人的隐私和安全,遇到困难及时寻求辅导员或心理老师的帮助。最后钱老师提出心理委员需要加强专业心理知识的学习,不断完善人格,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心理防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培训是我校2019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提高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实务技能,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建设班集体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学校后续还将针对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开展系列团体辅导活动,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优秀心理班会的组织和评选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