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全国气象部门招聘 这些地区人才需求量大

2019-11-25来源:南报网作者:谈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784

岗位更多、人才需求更多元,11月20日上午,全国气象部门2020年度人才招聘会在南信大举办,共有全国气象部门及中国气象谷入住企业等348家单位来校选才,吸引了2158名毕业生前来应聘。

气象部门招聘,东北、西北地区人才需求量大

辽宁、四川、内蒙招聘计划都在百人以上

QQ图片20191120181803

QQ图片20191120181807


岗位更多、人才需求更多元,11月20日上午,全国气象部门2020年度人才招聘会在南信大举办,共有全国气象部门及中国气象谷入住企业等348家单位来校选才,吸引了2158名毕业生前来应聘。

记者从今年的招聘计划中看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共提供2153个岗位,比去年增加了221个。东北、西北等地区招聘需求量较大,辽宁省的招聘人数较去年增长近83.54%,一跃成为招聘“大户”,以计划招聘145人位居榜首。四川、内蒙古分别以127人、119人位居第二、三位。此外,有17个省份的招聘人数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上海的招聘人数较去年增长近80.95%。

辽宁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对气象类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最大,比较青睐基础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型人才。同时,近年来对信息技术类专业的人才需求也不断增加,具有气象学和信息技术类交叉专业背景的毕业生将会很受欢迎。上海市气象局人事处负责人说,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工作量大大增加,导致人才需求量增幅较大,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进行人才梯队建设,培养后备人才。“每年新入职的人才有一半以上来自南信大,这里的毕业生基础知识非常扎实。”

南信大环科院大气环境专业毕业生邹同学的目标岗位是沈阳气象局,但他坦言“岗位要求比较高,能否应聘成功还是未知数”。一番洽谈之后,沈阳气象局负责人根据他的个人情况,推荐他到离家乡更近的抚顺市气象局应聘,邹同学说,“与面试官交流了之后,应聘信心大大增加了。”

与去年相比,各省(市、区)气象局招聘需求中,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的增加了110个,江苏计划招聘63人,近1/3的岗位学历要求在本科及以上。

“基层气象部门的人才需求量非常大”,中国气象局人事司机构编制处处长董章杭说。他介绍,中国气象局近年来出台了很多关于激励人才发展的文件,一些地方气象部门也专门制定了针对基层气象岗位的特殊优待政策,例如艰苦台站取消试用期工资,本科生入职即享受正式工资;在职称评审上根据国家要求做出调整,更强调业务贡献等等,为气象类本科生创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成长平台,“现在很多本科生都希望到基层气象部门发展了”。

南信大大气物理学院大气探测专业的王同学是山西人,这次应聘直奔太原市气象局而来,“我打算回家乡发展,这次只报了这一个岗位,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 

同时,招聘计划显示,气象人才需求结构和专业结构也越来越多元化。今年,中国气象局针对招聘工作制定了规范招聘岗位专业设置的管理办法,把专业分成气象类、气象相关类、数学物理类、信息技术类、财务会计类、媒体传播类等等,覆盖各个专业、各个层次,毕业生们的选择范围非常广。董章杭处长说,对于毕业生而言,想做研究,可以去各个省的气象科学研究所,想做业务,省市气象台、信息中心、探测中心都是好地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位,每个人都能找到合适的岗位”。人事部门也将协助和指导毕业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南信大毕业生叶璐现就读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此番回校竞聘,她心仪的岗位是四川省气象局高原气象研究所,她表示几场面试下来面试官的问题都很专业,对不同研究方向的学生情况了如指掌,她也得到了很多诚恳的建议。

http://www.njdaily.cn/2019/1120/1811666.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