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文学院举办“汉字与书法”专题讲座

2019-12-07来源:文学院作者:作者(文):陈慧作者(图):张琴 发布:张潇潇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382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夯实人才培养基础,11月28日上午和下午,文学院分别举办了“汉字与书法”专题讲座和现场书法指导。特邀中国新闻出版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潍坊羲之书画院院长王承栋担任主讲教师,文学院副院长张军,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正乾和近60名学生出席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王承栋院长绘声绘色地讲解了软笔书法的练习技巧,并示范了正确的执笔姿势和坐姿。他强调,练习书法时要养成头正、身直的好习惯。接着,王承栋老师从点、横、竖等书法创作中常用基础笔画入手,演示了运笔手法,并让学生现场练习,使大家更加形象地了解到书法艺术创作的要点。随后,王院长挥毫泼墨,现场示范书法创作,并将一幅幅墨宝赠与在场的师生们,勉励大家克服困难,扎扎实实练好书法。王院长不时地与师生互动交流,就大家对书法创作中遇到的困惑,结合自己的经验进行了详尽地解答。

  授课结束后,杜正乾老师表达了对于书法艺术的个人见解,并建议同学们准备一只钢笔,在日常生活中将书法作为一门兴趣爱好来培养。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和近距离观摩王院长现场创作,对书法中的运笔、留白、布局及笔墨浓淡的控制都有了更为全面和直观的了解。此次讲座让文学院师生通过切身体验深切感受到了书法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提高了文化素养,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