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遥测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2020-04-08来源: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作者:马文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289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升专业课思政功能,使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协同效应,4月8日上午,遥测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总支成员、各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系副主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成芳主持。

会上,成书记从三个方面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一是正确价值观培养的迫切需要。大学生成才的第一步就是要具备良好品德,价值观的塑造比专业技能培养更为重要。同时,随着文化多样性发展,多样价值观的交融,都对青年学子价值观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育人的关键性环节。课程思政以课程作为手段,基于思政课程的价值属性,发挥各课程之间的协同作用,围绕培育时代新人的总体目标形成系统合力,发挥好这一作用尤为重要;三是课程思政具有育人独特优势。专业课教师对大学生价值观塑造起到关键作用,发挥每一位专业课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优势,才能真正保证“立德树人”任务落地生根。

随后,成书记指出在推动课程思政育人工作中,不仅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还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她表示,价值观不是教出来的,教师课堂授课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将价值引领巧妙地融入到原有的课堂教学中,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教学副院长祝善友分享了如何将思政元素渗透到课程专业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堂教学、培养目标等环节的具体做法。与会教师们结合各专业课程的特点,就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展开讨论,积极发表意见和看法。

通过交流研讨,教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思政内涵及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对提炼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挖掘育人载体、完善教学环节起到了促进作用。

返回原图
/